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马体的神奇力量:可汇集记忆碎片,形成叙述性记忆

健康 前瞻网 2021-10-05 10:33

 

1

一个故事里的其中一些叙事章节,会更容易让人记住。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个故事的各个章节并不是一气呵成的,中间还会发生其他插曲。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神经科学中心的一项新大脑成像研究表明,海马体是大脑里讲故事的人,它可以将独立的、遥远的事件连接成一个故事。

研究人员表示,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并不总是直接相连,但如果每个事件形成一个连贯的叙述,人脑可以更好地记住它们的细节。

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参与者学习和回忆一系列短篇故事时,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MRI)对海马体进行成像。这些短篇故事是专门为研究而创作的,以主要和次要人物以及一个事件为特色。这些故事的结构是这样的:一些故事形成了有联系的两部分叙述,而另一些则没有。

研究人员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仪中,向参与者播放了这些故事的录音。第二天,当参与者回忆起这些故事时,再次对其进行扫描。研究人员比较了学习和回想不同故事时,海马体的活动模式。

正如预期那样,研究人员看到研究者学习连贯故事的片段,比没有联系的故事时有更多的相似性。这些结果显示,连贯的记忆被编织在一起。当听到了第二个事件时,就会回到了第一个事件,并把它的一部分嵌入到新的记忆中。

接下来,研究人员比较了学习和回忆过程中的海马体模式。研究发现,当回忆形成连贯叙事的故事时,海马体比回忆不连贯的故事时激活了更多关于第二个事件的信息。而第二个事件是海马体形成连贯记忆的地方。

当研究人员测试参与者对故事的记忆时,他们发现重新激活第二个事件海马体活动的能力,与能够回忆的细节数量有关。虽然大脑的其他部分也参与了记忆的过程,但海马体似乎将不同时间的碎片汇集在一起,并将它们形成有联系的叙述性记忆。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工作是记忆研究新时代的一部分。对记忆过程的研究,最终可能有助于更好的临床测试,用于评估衰老或痴呆症的记忆衰退的早期阶段,或用于评估脑损伤对记忆的损害。

题为“The hippocampus constructs narrative memories across distant event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