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总是生气,身体迟早会有5个改变!你想得太简单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0-22 20:11

你相信吗?真的有人会被“活活气死”......

3月初,吴老太又和邻居李老太吵了一架,两人积怨已久。大约从20年开始就互相看不顺眼,究其原因两人也不太想得起来了。但是这么多年的矛盾积攒下来,令两人都无法释怀,感觉看见对方就一肚子的火气。

这不,月初两人就为了吴老太家的东西不小心掉到了李老太家院子里,李老太不愿让吴老太进门捡东西。两人在门口展开了一场骂战,怎么难听怎么骂,最后以李老太儿子的劝架结束了骂战。

吴老太回到家后越想越生气,怎么都压不下去心中的怒火,突然感觉呼吸不上来,直挺挺的倒下去了,撒手人寰......

同样的事件也发生在了小周家里,小周的父母一向感情不好,经常为了一两句话而大吵不已。在国庆节那天,小周全家大聚餐,姑姑叔叔等十几口人全都来了。

小周父亲在端菜的时候,不慎将一盘菜打翻在地,母亲看到后直接劈头盖脸的骂他,“你怎么这么废物,端个菜都端不好”、“挣钱挣不了多少,这点小事还做不好”......

各种难听的话语都说出口了,小周父亲当时整个脸都憋红了,在这么多亲戚面前丢脸,然而他一直没吭声,低头蹲在地上。

过了几分钟后,小周父亲还是没反应,小周过去推了推父亲,发现父亲直挺挺的倒地,已经没有了呼吸......

人真的会被活活气死吗?

这两个案例令人十分痛心,好好的人竟然因为吵架生气而失去生命,究其原因和生气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离不开关系。

《欧洲心脏杂志》曾对该事件做过分析研究,结果发现:愤怒时间2小时内发生心脏病、脑卒中的风险是正常状态下的4.74和3.62倍,也就是说生气会导致猝死发生的风险显著增加。

这是因为我们大脑内有个部位叫“脑岛皮层”,它是联系心脏、情绪以及心理状态的枢纽。当它受到长时间的刺激时,会导致功能失常,易导致心室异常颤动,最终很可能会导致心脏跳动停止而致死。

“百病生于气”,生气与这5种疾病息息相关

1、肝脏疾病

“怒气伤肝”这句话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它是有科学依据的。经常生气的人身上非常容易出现肝气郁结、肝阳上亢等症状,这些症状长时间持续下去,会导致肝脏疾病发生。

尤其是生闷气对人体的杀伤力更大,因为人在情绪低落时,会让体内的血液流动出现淤滞、肝细胞再生功能受损以及肝脏代偿能力下降,这些都对于肝脏健康不利。

2、消化系统疾病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张北平教授支出,胃肠道活动是由植物神经支配的。情绪激动时,身体会因此而产生应激状态,植物神经会因此而紊乱,导致胃肠道的正常活动受到影响,出现胃酸分泌增加、肌肉过度收缩痉挛等异常表现,这些表现会导致胃肠道供血异常,易导致胃痛出现。

3、乳腺疾病

有调查显示,长期情绪波动大、脾气暴躁的女性,患上乳腺疾病的风险会比正常女性要高许多。

因为情绪不好时,会导致女性体内的内分泌系统紊乱,雌激素分泌也会因此而出现异常,会给乳腺带来一些不良的刺激,开始时会诱发乳腺增生,随着时间的增加可能会导致细胞发生癌变,诱发乳腺癌。

4、神经系统

上文提到,生气时会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下,在这种情况下,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神经内分泌反射,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会导致罹患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5、免疫系统

生气状态下,体内会分泌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在体内聚集过多会导致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受到影响,会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导致一些病毒、疾病有机可乘,会让罹患多种疾病的风险增加。

保持情绪稳定,是一门必修课

首先,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先让自己保持冷静。感觉要生气的时候,深呼吸三分钟,可以有效缓解暴躁的情绪。

其次,建议每个人都要找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爱人、亲人,也可以是身边的朋友。在感觉到生气的时候,及时倾诉发泄委屈也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自己的负面情绪。

最后,可以试着改变自己的心态,遇到事情不要过分的要求自己,可以试着先将事情放下。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听听音乐、出去走走等都是不错的方式。等到冷静下来的时候再去处理事情,会得心应手许多。

情绪对于我们的健康而言非常重要,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需要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好的心态。

参考资料:

[1]《为什么一生气就胃痛?中医这么说》.广州日报.2021.4.29

[2]《爱生气伤肝是真的吗?》.北京日报.2021.3.4

[3]《这些疾病都与生气有关如何尽快熄灭心中的怒火》.人民网-科普中国.2019.6.1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