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在吃零食?加工食品可能会损害大脑记忆

健康 前瞻网 2021-10-24 19:08

 

1

近几十年来,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和缺乏纤维的加工食品饮食(PD)越来越多,人们对加工食品的摄入也有所增加,这很可能是导致人类慢性疾病发病率增加和体重增加的一个因素。

这些饮食也被证实会对啮齿动物、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大脑健康、认知功能等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影响了神经免疫相关机制。但是,具体的加工食品如何影响老年大脑的机制尚不清楚。

在研究中,连续28天食用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的腹膜透析表明,会损害老年(24个月)F344 × BN大鼠的海马和杏仁核依赖性记忆功能,而不是年轻(3个月)大鼠。这些记忆缺陷,在老年大鼠的海马和杏仁核里,伴随着炎症基因表达的增加,如IL-1β、CD11b、MHC II类、CD86、NLRP3和补体成分3。

更重要的是,研究还表明,当同样的加工食品补充了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DHA时,这些记忆缺陷和炎症基因表达的变化在老年大鼠中得到了改善,从而提供了第一个证据表明,DHA的补充可以保护喂食加工食品的老年大鼠记忆缺陷和炎症基因表达。

最后,研究还表明,虽然加工食品饮食增加了年轻和老年大鼠的体重增长,但这种影响在老年大鼠中被夸大了。衰老也与下丘脑基因表达的明显改变有关,而DHA对体重增加或下丘脑基因表达没有影响。

这项研究的数据提供了有关饮食-大脑相互作用的新见解,显示加工食品饮食的摄入可能通过神经免疫机制损害认知功能,而饮食中的DHA可以改善这一现象。

题为Dietary DHA prevents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inflammatory gene expression in aged male rats fed a diet enriched with refined carbohydrate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大脑、行为和免疫》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