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马从何而来?科学家首次解开谜团

健康 前瞻网 2021-10-24 10:39

 

产业动态

现代马最初是在哪里驯养的?他们什么时候征服了世界的其他地方?它们又是如何取代当时其他类型的马的?这些疑问,一直是考古界由来已久的谜团。

近日,在162名考古学、古遗传学和语言学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谜团终于被解开了。现代马大约于公元前2200年在北高加索地区被驯化,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它扩散到亚洲和欧洲。

几年前,卢多维克·奥兰多(Ludovic Orlando)的团队考察了中亚的博泰(Botai)遗址,那里有着最古老的驯马考古证据。然而,DNA结果却与之不符:这些5500岁的马并不是现代家养马的祖先。除了中亚的大草原,所有其他的驯化集中地,如安纳托利亚、西伯利亚和伊比利亚半岛,都被证明是错误的。

于是,科学考古队决定将研究范围扩大到整个欧亚大陆,他们分析了273匹马的基因组,这些马生活在公元前5万年到200年之间。然后,他们将基因测序结果与现代家马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公元前2200年,马从庞蒂克大草原(北高加索)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基因数据还表明,当时的马的数量呈爆炸性增长,而在过去10万年中没有类似的情况。

这项研究还表明,马在亚洲的传播与轮辐战车和印伊语言是在同一时间内。然而,公元前3000年,印欧人从大草原到欧洲,是不可能是以马为交通工具的,因为马的驯化和传播是在更晚的时候进行的。这表明,在研究人类迁徙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时,将动物历史纳入研究非常重要。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 origins and spread of domestic horses from the Western Eurasian steppes”,已发表在Nature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