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年医学诺奖得主:儿时未想当科学家,获奖以为是恶作剧

健康 前瞻网 2021-10-09 09:23

 

1

戴维·朱利叶斯(David Julius)是2021年最近新鲜出炉的生理学与医学诺贝尔奖得主。他是美国生理学博士,现就任加州旧金山大学生理学及分子生物学教授。

诺贝尔官方按照惯例给他打采访电话时,他正在冲咖啡。他一开始认为这只是一个恶作剧,在官网上得到证实后才开始庆祝起来。

朱利叶斯获奖的原因是利用辣椒素(一种来自辣椒的刺激性化合物,可引起灼热感)来识别皮肤神经末梢中对热有反应的传感器。随后,阿登·帕塔普蒂(Ardem Patapoutian)安使用压敏细胞发现了一类新型传感器,可以对皮肤和内部器官中的机械刺激做出反应。这些突破性发现启动了密集的研究活动,使得科学家对神经系统如何感知热、冷和机械刺激的理解迅速增加。

1

(不知是出于对辣椒的喜爱,还是因研究辣椒而获奖,朱利叶斯将其Twitter背景改为辣椒。)

这样一位曾获邵逸夫奖、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科学技术奖、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科维理奖以及最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大咖却表示,小时候没有想过成为一名科学家。

读高中时,朱利叶斯励志成为一名医生。1973年,他顺利考上麻省理工大学(MIT)。然而,在大学期间,他对参与研究提起了很大兴趣。因此,在大三那年,他跟着生物大分子领域的传奇人物亚历山大·里奇(Alexander Rich)学习,并开始了实验之路。

朱利叶斯于 1977 年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后来到伯克利,并与 Schekman 和 Jeremy Thorner(现为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名誉教授)一起工作。他的论文集中在酵母酿酒酵母中肽激素加工和分泌的机制 。

在1989年,朱利叶斯来到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并将研究注意力转移到神经系统。许多科学家都用辣椒素研究过疼痛。辣椒素是一种辣椒提取物,可让人产生灼烧感。但大家都对其产生疼痛感的机制不明了,朱利叶斯也对此越来越好奇。因此,他带领团队创建了一个包含了百万个DNA片段的基因库。在这个基因库当中,这些DNA片段都是神经元中能对疼痛、热和触感做出反应的基因。

最终,他们发现了一个能够使细胞对辣椒素敏感的DNA片段。此外,他们发现该DNA片段可以编码出一种离子通道蛋白质受体,这个蛋白质受体后来被命名为:TRPV1。这个蛋白质受体能对“热”做出反应,即这个蛋白质受体会在感受到疼痛的温度后被激活。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吃了特别辣的东西时,很多人都急着要喝冰水。

朱利叶斯的发现是一个极其重大的突破,它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科学家可以沿着这个路径去研究其他温度感应受体。除此之外,朱利叶斯的研究也可以帮助科学家研发新型止痛药。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