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亲子“举高高”,专家提醒:莫让玩笑变噩梦!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0-19 16:24

指导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神经一科漆微玮医生

近日,河南商丘一起父亲因“举高高”失手将孩子摔成脑出血进ICU抢救的新闻着实让人揪心。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神经一科漆微玮医生表示,像“举高高”或“空中飞人”这一类看似“温馨”的亲子活动,其实对婴幼儿来说却可能存在巨大的危险。

漆微玮医生表示,婴幼儿的神经及肌肉骨骼系统没有发育完全,对于姿势的控制不如成年人,在抛接的过程中可能对颅脑、脊髓或内脏器官造成震荡,且由于下坠力量较大,在接住孩子的过程中也可能让孩子受伤。万一失手没有接住,其后果更加不堪设想:轻则出现脑震荡,影响孩子记忆及大脑发育,重则可能出现脑挫裂伤、脑水肿、脑出血、硬膜外出血、硬膜下出血,迅速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据漆微玮医生回忆道,去年也有一个2-3岁的小男孩,在和爸爸玩“举高高”的时候不小心脑袋磕到了吊灯,当时就出现头痛、哭闹,很快一侧手脚就没有力气了,送到医院发现是脑出血,幸好出血量并不很多,及时手术才转危为安。

其次,一些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危险的动作其实也暗藏杀机,例如

爸爸妈妈一起拉着孩子的手“荡秋千”,特别是3岁一下的孩子,由于骨关节周围韧带发育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出现桡骨小头半脱位,导致手臂疼痛,活动困难,需要及时去医院复位治疗。

还有,“骑马马”。让孩子骑在脖子上,孩子的腰部力量较弱,平衡功能不完善,万一父亲没有抓稳孩子,很容易在活动过程中出现孩子向后翻到坠地的情况,也是相当危险。

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无条件的,没有哪个父母愿意在和孩子玩闹的过程中伤害孩子,所以对于这些隐藏着危险的“亲子”动作还是请父母们谨慎一些,切勿大意。(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