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茶比红茶好!研究发现:绿茶可提高人体防御能力,使人更长寿

健康 前瞻网 2021-10-28 09:29

 

1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绿茶对健康有好处。它含有称为ECG和EGCG的儿茶素,据说可以使人变得长寿。这两种物质属于多酚类化合物,被认为是抗氧化剂,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抵消或防止由氧自由基引起的体内氧化压力。

到目前为止,以往研究认为儿茶素能中和这些自由基,从而防止对细胞或DNA产生损害。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的研究人员,仔细研究了儿茶素在线虫C. elegans中的作用。他们得出了一个不同的、看似矛盾的结论。绿茶中的儿茶素非但没有抑制氧化应激,反而促进了它。

氧化应激的暂时性增加

研究团队表明,这些来自绿茶的多酚类物质最初会在短期内增加氧化应激,但这随后产生了增加细胞和机体防御能力的效果。结果,绿茶中的儿茶素导致被喂食的线虫寿命更长,体质更强。

研究人员解释,这意味着绿茶多酚,或儿茶素,事实上并不是抗氧化剂,而是提高生物体自我防御能力的促氧化剂,类似于疫苗接种。

然而,这种防御能力的提高不是通过免疫系统表现出来的,而是通过激活产生某些酶的基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TL)。正是这些酶灭活了线虫中的自由基,它们基本上是内源性的抗氧化剂。

运动和减少卡路里有类似的效果

研究小组早在2009年就表明,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的原因,是体育活动在短期内增加了氧化压力,从而提高了身体的防御能力。摄入更少的卡路里也有同样的效果,这在动物身上已经多次得到证实。喂食少热量饮食的小鼠,比喂食正常高热量饮食的小鼠寿命更长。所以绿茶中的儿茶素会以类似的方式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可以很好地转化为人类的情况。

绿茶是有益的,但浓缩物不是

研究人员建议每天都喝绿茶,但不建议服用绿茶提取物或浓缩物。因为在一定的浓度下,浓缩物会变得有毒。高剂量的儿茶素会抑制线粒体,以至于细胞死亡,这在肝脏中可能特别危险。任何人以过高的剂量食用这些多酚类物质,都有损害其器官的风险。

研究者还表示,红茶中的儿茶素含量要低得多,因为这些儿茶素在很大程度上被发酵过程所破坏,这就是为什么绿茶比红茶好的原因。

题为Green tea catechins EGCG and ECG enhance the fitness and lifespan of Caenorhabditis elegans by complex I inhibition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Aging》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