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章鱼幼年会长出数百个临时器官,长大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健康 前瞻网 2021-10-25 20:54

 

1

图源:论文截图

人体内部器官在人的一生中会不断成长和变化,但很少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对于小章鱼来说,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在出生前,胚胎期的章鱼会萌发出数百个临时性的微观结构,被称为柯利克尔器官(Kölliker's organs, KO)。这些微小的器官覆盖了章鱼身体的每一个表面,有时隐藏在皮肤的小口袋里,有时像折叠的小伞一样延伸(或“外翻”)。一旦长出,每个器官都有可能绽放开来,露出一阵阵刚硬的纤维。

据Livescience报道,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当身体部分弯曲时,KO看起来像一把扫帚。当完全剥落时,KO看起来像半朵蒲公英花。

生物学家知道这些微小的开花器官已经有几十年了,但是没有人能够确定它们的用途,也没有人能够确定为什么胚胎章鱼在成年之前就完全失去了它们。

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叫做光片显微镜的技术检查了17种胚胎章鱼——基本上是将样品浸泡在液体中,使该样品透明,然后用灯光照射,突出难以看到的结构。

在所研究的17个物种中,15个物种有KO,没有KO的两个物种都是全脑型章鱼。这意味着它们出生时就比较大,并且一生都在深海中度过。在15个有KO的物种中,几乎所有的物种都是浮游生物——意味着幼体出生时非常小,在水柱中游得更高,同时它们的身体在成长和蜕变为成年。

研究小组了解到,KO均匀地分散在幼年章鱼的身体上,而且无论胚胎的大小,它们往往都是相同的尺寸。另外还发现,当一只章鱼的所有KO完全张开时,该动物的表面积增加了三分之二之多。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可能暗示了KO的神秘目的。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器官可以被年轻的章鱼用来增加它们的表面积比率。有了大幅增加或减少其表面积的能力,年轻的章鱼可能会更好地在洋流中推动自己,或抵制洋流,这对浮游幼体来说是一个特别有用的特征,因为它们的早期生活是随着洋流的变化而变化。研究人员还假设,展开或收回它们的KO可以帮助幼体保存能量。

但还有另一种更隐蔽的可能性。研究人员指出,KO像水晶一样,可以向多个方向折射光线。研究人员说,这种折射能力可能有助于在水中涂抹出幼体的轮廓,使它们更难被捕食者抓住。如果KO在伪装中起作用,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居住在黑暗深海海底的章鱼根本不长KO,因为在无光的深处,不需要伪装。

即使这项研究深入探索了KO的结构,研究人员说这种不寻常的、消失的器官的真正目的仍然是一个谜。未来对野外孵化章鱼的观察,可以帮助生物学家进一步解释相关现象。

题为Born With Bristles: New Insights on the Kölliker’s Organs of Octopus Skin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海洋科学前沿》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