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HIV病毒会直接导致淋巴瘤吗?研究表明:存在可能,但非常罕见

健康 前瞻网 2021-10-15 09:21

 

产业

此前,科学家们已经知道HIV会将自身整合到可能导致癌症的细胞基因中。当这种情况发生在携带其他逆转录病毒的动物身上时,这些动物通常会患上癌症。但是,令人困惑而幸运的是,这种情况在艾滋病毒感染者身上并不经常发生。

近日,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了高发病率的T细胞淋巴瘤,即免疫系统癌症,几乎没有发生在艾滋病患者中的原因。这需要特定的基因插入特定的位置,而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当HIV进入人体时,它会寻找T细胞并将其基因序列—称为“原病毒”,插入细胞的DNA中。这有效地劫持了T细胞,因为T细胞的使命是在体内“巡逻”以寻找外来病原体,而不是帮助产生更多的HIV病毒。

于是科学家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HIV可以整合到T细胞癌基因(参与正常细胞分裂的基因,当发生突变时会导致癌细胞生长),那么它不应该也导致淋巴瘤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该团队从13名患有淋巴瘤的HIV患者身上获取了样本,并挑选出3名HIV前病毒水平较高的患者样本,可以表明该病毒可能与癌症的形成有关。

他们认真查看了所有的样本,以了解原病毒插入T细胞DNA的位置。结果表明,当HIV前病毒插入一个称为STAT3和另一个称为LCK的基因时,它可以促使带有这些前病毒的细胞激活并增殖。随着其他人类基因的额外非病毒突变,这可能导致T细胞淋巴瘤的发生。

研究专家Mellors说:“这是一个复杂的、多步骤的过程。在合适的位置插入STAT3和LCK基因,目前为止非常罕见。作为医生,我们需要意识到HIV导致淋巴瘤的可能性,但是无需过分担忧。”

该研究论文题为“Insertional activation of STAT3 and LCK by HIV-1 proviruses in T cell lymphomas”,已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