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子长期吃隔夜菜吃出重度贫血!剩菜剩饭到底能不能吃?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0-13 16:33

关于“隔夜菜致癌”“剩饭剩菜能不能吃”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而且几乎每年都会有“因为吃了隔夜菜生病”的新闻。

最近,一条“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的新闻又上了热搜,热度高达到3.1亿。隔夜菜真的不能吃吗?剩饭剩菜该怎样处理?

女子长期吃隔夜菜,吃出重度贫血晕倒入院

胡女士长期独居,一个人不好做饭,为了省事她总是一次做好两天的饭,每次吃的时候热一下就好。最近,胡女士因为晕倒被紧急送医,结果查出重度贫血,而原因则是她长期吃隔夜菜。

医生介绍说,长时间高温烹煮,会导致食物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被破坏,长期吃这种经过反复高温加热的饭菜,就容易患上巨幼细胞贫血,因此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经常食用二次加热的食物和隔夜菜。

到底什么样的菜算隔夜菜?

近年来,受“隔夜菜致癌”“隔夜水不能喝”“隔夜螃蟹不能吃”等各种“隔夜”新闻的影响,让很多人谈“隔夜”色变。为什么菜放了一晚上就不能吃?放多久算隔夜?白天就没事吗?

事实上,“隔夜菜”并不是单纯指放了一夜的菜,而是指做好后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的菜。所以,“隔夜菜”并不是跟“夜晚”杠上了,即使是在白天,放置时间过长,也算是“隔夜菜”。

隔夜菜会致癌?

关于“隔夜菜致癌”的传闻由来已久,理由是饭菜放置久了以后会产生亚硝酸盐,众所周知,“过量的亚硝酸盐”是致癌元凶。

有人亲自测试,将做好的蔬菜装盒冷藏24小时后,其亚硝酸盐含量从从2-3mg/kg升高到了5-8mg/kg,于是下结论:隔夜菜会致癌。

但事实上,亚硝酸盐含量在安全的剂量内,并不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而“隔夜菜”的这个含量是安全的。

我国大多数肉制品亚硝酸盐残留标准是30mg/kg,西式火腿是70mg/kg,各种咸菜、泡菜、酱菜等腌制食品的亚硝酸盐含量标准是20mg/kg,隔夜菜的8mg/kg远远低于这些标准,因此大家大可不必因为“亚硝酸盐”而对“隔夜菜”如此恐慌。而且,也没证据表明吃了隔夜菜会致癌。

这几种菜最好别“隔夜”

虽然隔夜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但是有的菜确实不适合“隔夜”。

1.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经过反复加热几乎会损失殆尽,而且多次加热后,口感也会变差,因此,无论是从营养还是从口感考虑,煮熟的绿叶蔬菜都不建议长时间保存。

2.散装卤味

散装的卤味熟食,容易滋生霉菌、嗜冷菌等细菌,即使冰箱冷藏也无法绝对避免,因此,散装的卤味熟食最好及时吃完,不要久放。

3.凉菜

隔夜菜一般应该经过高温加热消毒才能再次食用,但是凉菜加热后就变得不好吃了,但是隔夜的凉菜经过长时间存放,会滋生很多细菌,直接食用很容易引起腹泻,因此隔夜的凉菜最好不要吃。

剩饭剩菜应该怎样保存?

虽然我们倡导尽量光盘,但是生活中难免会有剩饭剩菜,直接倒掉又实在可惜,那么剩饭剩菜该怎样保存才能吃得放心呢?

1.米饭冷藏,面食冷冻

剩下的米饭应根据量进行分装,并冷藏保存,再次食用时可以煮粥或者做炒饭,营养又美味,还不浪费粮食。

如果剩下的是馒头、包子、饼等容易变干的面食,则应分装、密封后放冷冻室储存,再次食用时直接上蒸笼蒸熟,还可保持新鲜的口感。

2.剩菜要分类储存

绿叶蔬菜、凉菜等不适合长期储存的菜应尽量当顿吃完,其它剩菜则应用保鲜盒或保鲜袋分类装好、密封,等凉透以后放冰箱冷藏,鱼肉蛋等荤菜还可冷冻,冷藏一般可存放1-2天,冷冻则可存放一周以上,注意剩菜一定要彻底加热杀菌后再食用。

3.汤粥先煮沸再储存

对于剩下的鸡汤、肉汤、粥等汤水类,应重新煮沸、杀菌,及时分装并松松地盖上盖子,等汤放凉后再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再次食用时一定要煮沸。

综上,隔夜菜可以吃,但一定要保存得当,这样剩饭剩菜也可以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资料来源:

[1]隔夜菜真的那么可怕吗?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2]6种隔夜菜最好扔掉!原来,营养专家这样处理剩饭剩菜 生命时报

[3]节日剩饭菜太多,怎么办?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