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按摩这么爽?哈佛大学研究首次揭示按摩促进肌肉修复的原理

健康 前瞻网 2021-10-13 16:33

 

1

打工人的一天往往从腰酸背痛中结束,缓解腰酸背痛最好的方式之一无疑是按摩。

那么,按摩为什么能让身体感到舒爽呢?

为了系统地分析按摩提供的机械刺激究竟让肌肉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哪些参数可以最大限度地修复肌肉,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展开了一项研究。

他们设计了一台自动按摩仪,给肌肉受损的实验小鼠进行腿部按摩。

通过使用这台按摩仪,研究人员可以精确地控制按摩力度和频率,连续多日反复按摩受损的肌肉组织。与此同时,这台按摩仪兼容超声波扫描,可以同时检查肌肉组织在不同力度下发生的应变。

经过了14天的按摩之后,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没有按摩的受损肌肉,按摩后的肌肉修复速度加快了一倍,还大大减少了组织中留下瘢痕的可能性。

比较肌肉纤维的横截面积来看,按摩后肌肉纤维的强度也恢复得更好。而且,治疗期间施加的力越大,受损肌肉恢复得越强壮。

研究人员对切除下来的小鼠肌肉从分子水平进行详细评估后发现:经过三天的按摩,小鼠肌肉中的促炎性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开始急剧下降。这些炎症物质又会使肌肉组织的嗜中性粒细胞数量大大减少。

研究人员表示,要获得最佳的肌肉修复效果,最好是在肌肉损伤后的第三天消除嗜中性粒细胞。

未来,研究团队计划在较大的动物身上继续开展类似的实验,验证按摩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的治疗效果,并最终测试人类。

如果能在人类中验证成功,意味着按摩是一种基于科学的疗法。而通过挖掘按摩疗效背后的机制,科学家还可以开发新的药物,让其他一些很难被触及的部位——比如大脑,也获得治疗效果。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旗下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