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研究模拟了分子马达在细胞中的运动方式,或将为光激活药物的使用铺平道路

健康 前瞻网 2021-10-13 16:39

 

产业

分子马达是指由生物大分子构成,利用化学能进行机械做功的纳米系统。生命体的一切活动,包括肌肉收缩、物质运输、DNA复制、细胞分裂等,追踪到分子水平都是具有马达功能的蛋白质大分子做功推送的结果。

近日,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使用在液体中合成的纤维分子,模拟了分子马达在细胞中的运动途径。而且,把光作为燃料来促进分子的运动。这一研究,不仅使光激活药物成为可能,也为把光转变成可持续能源的新方法铺平道路。

该研究团队利用带相反电荷的化学基团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把一个开关分子引入纤维中来为这个静态系统创造运动。该分子来回摆动的速度非常快。将光照射到它上面,会削弱分子与路径之间的相互作用。如果分子跟我们人类一样大,那就相当于移动了10公里。

该团队在实验过程中使用一种特殊的光学显微镜,它允许一边激发分子移动,一边在分子发光时观察它们(移动的分子是荧光的)。

研究作者Mario Samperi说:“我们希望能够以可控的方式将分子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那么它可以为光激活药物的使用铺平道路,并为将光转变成可持续能源的研究提供思路。”

该研究论文题为“Light-controlled micron-scale molecular motion”,已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