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敏正成为“时代病”!中山三院发布国内首部过敏患者健康指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0-12 14:26

“阿嚏、阿嚏……”一连串的喷嚏打下来,王跃还无暇顾及,身上的皮肤又开始发红发痒起来,季节一变更,他知道过敏又准时来他身上”报道”了。“近年来,随着城市工业化进程,空气质量变差,过敏已成为一种‘时代病’,以过敏性鼻炎为例,在我国发病率已超过30%,以这样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在过20年,几乎每个人都会过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变态反应(过敏)科主任杨钦泰教授介绍道。

“现在污染加重了,空气中附着物增多,加上遗传体质,很容易激发过敏基因。”杨钦泰教授指出,外界的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依然能通过一些方式对过敏进行预防和规范管理,因此,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的专家们综合国内外最新权威研究进展和网络大数据,编写了一本《过敏:春夏秋冬》患者健康指南,据悉,这也是我国首本针对过敏患者量身定制的生活指南。

周围环境太干净,更容易诱发过敏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成为了除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后21世纪需要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目前约20亿人受到过敏的困扰,更为严峻的是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以后人人得过敏并非恐吓。”杨钦泰教授解释道,为什么会得过敏,除遗传因素外,很有可能是我们周围太干净了。

周围过于干净,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感染性疾病减少,但过敏性疾病增加,“从我们出生开始,处于消毒的环境中,空气经过空调过滤、水经过消毒,住的房子也是钢筋水泥,无形间就和大自然隔离了。”杨钦泰教授提醒,要预防过敏,首先要做的就是回归大自然,与大自然更加亲密的接触,增强个人的耐受性,此外可多食用高纤维的饮食,提高免疫耐受性,还可以适当食用益生菌来调节肠道菌群。

重度过敏患者需及时就医

过敏一发作,感觉全身都不舒服,“这是因为过敏史全身系统疾病,有的患者只是因为皮肤过敏来医院就诊,一查其实也有哮喘,患者自己以为只是感冒打打喷嚏而已,其实它们互相影响然后形成恶性循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副主任冯佩英说道。

那什么情况下需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冯佩英表示,一般中重度过敏患者就要来医院了,“如果你只是偶尔打个喷嚏或者皮肤瘙痒,用点药物就能好,这种情况属于轻型,但如果一周超过四天;或者一年超过一两个月,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单纯药物也无法缓解的就叫做中重度过敏。”

“普通病患在没有专业医学背景下,如果发现合并多种过敏疾病一起出现,说明自身已经属于中重度患者。”冯佩英指出,对于严重过敏患者,就要进行脱敏治疗,通过多次提取小量过敏源刺激身体免疫反应,进行抗过敏治疗。

儿童渐成过敏性疾病的“主力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副主任陈壮桂指出,目前儿童是过敏性疾病的“主力军”,以前儿童常见的是感冒发烧等呼吸道或消化道疾病为主,现在则更多的表现为喘息、鼻痒、打喷嚏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这属于第一波浪潮,第二波浪潮则是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症状,尤其是对牛奶过敏。

要预防儿童过敏,就要从出生抓起,陈壮桂提醒,首先建议母亲自然分娩,剖腹产对于过敏儿童来说是个不利因素,此外提倡母乳喂养,母乳的成分中含有多种微生物,通过进食母乳更容易让宝宝建立肠道菌群,最后就是环境控制,我们主张让孩子更多的户外活动,不要总呆在霉菌潮湿、螨虫或者二手烟的环境中。(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