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贾樟柯新片成思政教育生动教材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获师生盛赞

健康 娱乐中国 2021-09-30 17:17

娱乐中国讯 9月30日,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指导,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百年创伟业 巾帼报春晖”——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电影党课”进校园收官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木瑾校园影城举行。

活动现场,上海师范大学大学师生以“电影党课”形式观看了由著名导演贾樟柯执导、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为主要人物的人文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詹丹则从作家与生活、远方与家乡、文字与情感角度和大学生们讲述了个人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导演 贾樟柯.jpg

“中国往事”获上师大教授盛赞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作为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段惠芳一起,重新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展现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上师大人文学院教授詹丹对影片给予了大力肯定,在詹丹看来,作家马烽的段落是关于生存问题,贾平凹的内容有关艰难,余华部分更多是欢笑,梁鸿部分则更能勾起眼泪,它似乎是一篇结构严谨的文章,四位作家正好对应“起承转合”四部分。影片开篇,村民对已故作家马烽展开追忆,但更多是关于他来到贫困乡村作为干部,带领大家改变农村贫困局面的内容。詹丹认为这样的视角很有意义,“我一直认为作家应该有不仅仅以写作来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马烽本来有自己作为乡村干部的职业,来到家乡带大家谋求基本的生存和发展,从这个角度切入有特殊意味。”

余华讲述的部分生动幽默,现场大学生观影过程也是笑声不断,詹丹认为余华的段落足够拍成一部单独的影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片名恰恰出自余华的经历,余华小时候看家乡的海水是黄的,他有一天就想一直游,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生活在北京的余华多年来一直有着故乡情结,詹丹则用“远方与家乡”来形容这一段落,“其实人心里总有着家乡情结和他乡情结的交织,远走他乡来实现梦想,但走出去的人又有对家乡的依恋,这种故乡和他乡的双向诱惑或者说依恋的情结,是一直存在的,就如同影片导演走向他乡多年后,依然有故乡情结在。”

剧照:贾平凹.jpg

电影文学跨界滋养00后大学生观众

党课现场,不少大学生看后也被影片流露出的真挚情感所打动。一位“00后”女学生直言自己对梁鸿老师讲述的内容深有感触,“她和父亲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让我想起了我和不善言辞的父亲的相处,真的很煽情很感动。”詹丹个人也最喜欢梁鸿的段落,梁鸿和父亲的相处方式让他感同身受,“中国式家庭子女和父母的情感交流都不畅,就像我父亲后来去世了,但我记忆中没有抱过父亲,虽然我们很爱对方,却没有动作表现出来。”片中,梁鸿的大姐和父亲通过写信交流,互相鼓励,达成理解,而梁鸿则约父亲一起采访,父亲为她的报告文学付出很多。詹丹表示,“文字缘深于骨肉情,它可以抵达其他交流方式无法抵达的心灵深处。梁鸿和父亲的文字交往甚至超越了她姐姐和父亲的那种书信交往,通过关于梁庄、关于走出梁庄的写作活动,另外一个世界打开了,他们加深了彼此的默契和理解。这不但让双方彼此相爱,还能进一步爱对方所爱、爱对方所追求的世界,于是,天地在他们前面展开得更宽广,他们的心灵、他们的精神世界,似乎是在和社会同步发展。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上师大人文学院教授詹丹.jpg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由山西西河星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信麒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出品,十点(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大家影业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阿那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