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贸观止|当你老了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21-09-07 09:03

早上7点半,95岁的徐老师端起复星星堡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早餐,开始了他一天的生活。

正在复星康养展区咨询的周先生,如果为母亲选定星堡社区的话,他80多岁母亲的日程也将这样启动。“周先生的问题很细致”,为了解答他的疑问,北京星堡香山长者公寓营销负责人蒋华金介绍了20分钟。

北京商报记者摄

9月6日,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服贸会首钢园区举办,“发展银发经济 安享健康生活”的论坛主题就像是专门为徐老师和周先生定做的。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13.5%。《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市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总量从252.6万人上升到291.2万人,占常住总人口比例从11.51%上升到13.30%。

复星康养集团星堡项目副总经理王雪和其他复星康养的工作人员,不会把65岁以上人口称之为老人,而是称呼为“长者”。

在接触过的数百位长者中,王雪的偏爱是徐老师,之前每次去社区时都会去看看他。“他年轻时就想去美国看看,刚来星堡没多久,就报名了星堡的中美交流活动,当时他89岁第一次去美国,是我带的队。像徐老师这样可自理的长者,我们会鼓励他们增强自理能力,比如让长者们去一楼取报,也会创造机会让他们融入社会,比如组织长者给小学生们讲历史…”

正是因为赞同新式养老的理念,英语专业的王雪一毕业就来到复星康养,一待就是八年。

这八年,是复星康养创立的八年,也是中国康养行业快速发展的八年。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2015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4900亿元,预计到2030年,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养老产业图谱间的联动也越来越有想象力。

这么看来,复星康养的展台被置于复星展区C位合情合理。进入服贸会后半程,寻求康养产业合作的服务商明显多了起来,他们也想投身这个行业,很多人径直来到复星康养的展示区。

“大多都是寻求合作的,大概一上午有五六家”,负责对接的北京星堡香山长者公寓院长杨雪都没顾上好好数。这些服务商有备而来,不光咨询北京的项目,对天津、苏州、上海等地的星堡社区也很感兴趣,明显提前做了功课。

除了复星康养,本届服贸会还有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乐聆康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康养企业参展。中医药企业、科技类企业等也在摩拳擦掌,他们入局的时间不同,切入的角度各异,目标却都是帮助银发人群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采访结束时,正是星堡社区晚饭后的散步时间,北京商报记者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叶芝的诗歌: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

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

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

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张笑嫣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