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情越不好,肠胃就越差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9-27 20:04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紧张就想跑厕所,生气后容易胃疼,经常生气口臭不已;悲伤忧虑的时候会消化不良;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

所以,情绪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一把暗箭,你越控制不好,对肠胃伤害就越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关系呢?

这主要是因为压力会改变肠道菌群结构。肠道微生物群平衡,是肠道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当人的心情变坏时,或会释放压力激素(应激激素)、儿茶酚胺、5-羟色胺等化学物质,使某些细菌的致病性增强,或导致坏细菌增多,从而影响肠道菌群的平衡,改变肠道功能,令肠胃变得的不舒服,致使便秘、腹泻、消化不良等风险大增。

反过来,若肠胃感到不舒服,会通过“肠道―大脑”的路径影响心理健康。芬兰图尔库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孕期经历太大压力的孕妇所生婴儿肠道细菌相对较少。这表明,早在胎儿期,压力就可能影响到一个人的肠道菌群产生。

因此,出现肠胃问题时,建议转变心态,心态乐观一点,科通过听音乐、练瑜伽、冥想打坐等方法来进行自我解压。

当然,要保护肠道健康,也要做好以下这几件事:

1、维持规律的饮食习惯:三餐进食的时间维持固定,能维持肠道正常蠕动。

2、细嚼慢咽:食物太大块吞咽,会造成无法充分被吸收,造成肠道的伤害。

3、日常饮食少油脂:高油脂食物与大肠癌息息相关,减少脂肪摄取能降低大肠癌的风险。

4、补充足够的营养素:多补充B群、钙、叶酸,降低大肠癌、直肠癌的发生率。

5、食用对肠道有益的食物:肠胃道不适者,可食用温和性食品如:牛奶、豆浆、豆腐、豆花、蒸蛋、蒸鱼、去皮去筋的肉类、麦片粥、燕麦、荞麦、肉末稀饭、肉末细粉、面条或其他面食、山药、马铃薯、地瓜、香蕉、木瓜、蕃茄、苹果等。

6、多吃高纤维食物:膳食纤维广泛存在谷类、豆类、水果、蔬菜及海藻等食物中,能促进排便,预防便秘;此外还有平衡血糖、降低胆固醇、防止胆结石等功能。

7、补充益生菌:益生菌能降低肠道坏菌生长、维持肠道菌丛平衡、改善排便、帮助致癌物质排除、强化免疫系统等作用。

8、养成固定排便习惯:每日固定时间坐在马桶上,以放松心情,培养规律排便习惯,尤其是每日早餐后最佳。

9、多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肠胃道的蠕动,帮助排便顺畅,并使致癌物与大肠黏膜接触时间减少,降低大肠直肠癌的发生率。

10、维持情绪稳定:压力过大,会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或减缓蠕动等,而产生便秘、腹泻等现象。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