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常吃秋葵好处多多,但对于这3类人,一口都不要多吃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9-25 18:23

在关于抗癌蔬菜的排行榜上,经常都会见到秋葵的身影,受到很多喜爱养生的人和癌症患者的追捧,很多人将秋葵称为是“癌症克星”。那么,秋葵真的能抗癌吗?

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的副主任医师・王卉解释,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秋葵的确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富含钙、维生素C、维生素 B1、钾和膳食纤维等,但是秋葵并没有抗癌作用。

有些人认为秋葵中含有的秋葵黏液能够抗癌,其实这只是一种多糖类物质,具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并没有抗癌的功效。

秋葵好处不少,但主要作用就这6个

除了秋葵能抗癌的说法外,有很多的人还相信秋葵具有补肾壮阳的功效,成为很多男性喜爱的蔬菜之一。

但事实上,吃秋葵并不能补肾壮阳,虽然秋葵中含有能让人兴奋的咖啡碱,但是只有成熟的秋葵中才会含有咖啡碱,而我们平时食用的都是嫩秋葵。

此外,肾虚以及生殖功能衰退,除了劳累引起的,还可能是由于衰老、疾病等原因引起的,靠吃秋葵是没有效果的。既然秋葵不能抗癌,也不能补肾壮阳,那么秋葵的作用主要有哪些呢?

减肥

秋葵中含有钙、蛋白质、磷,具有高营养、高蛋白质、无胆固醇、低热量、低脂肪的独特优势,因此秋葵成为了一种减肥佳品,非常适合减肥的人食用。

改善便秘

秋葵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及水分,促进排泄功能;秋葵中含有秋葵“黏液”也具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因此吃秋葵具有改善便秘的功效。

补钙

秋葵中的钙含量也非常丰富,而且它含有的草酸低,更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秋葵中的钙含量甚至能够和牛奶相媲美,是优质的钙质来源。

因此,对于素食者来说,秋葵也是很好的钙质来源,也适合对于牛奶过敏的人用来补充钙质。

延缓餐后血糖

秋葵的含糖量很低,而且它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增加人的饱腹感,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以此来延缓人体对糖分的吸收。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适合吃一些低糖而且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秋葵就是不错的选择。

美容养颜

秋葵中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和维生素C,对皮肤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有利于美白皮肤;此外,秋葵还含有β-胡萝卜素和类不萝卜素,能够减少自由基的损伤,保护皮肤。

增强人体免疫力

微量元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秋葵中就含有丰富的锌和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具有调经、利咽、下乳、通淋等功效,还能够保护胃黏膜、预防糖尿病。

秋葵虽好,6种人却没有口福

虽然秋葵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是也有几类人不适合吃秋葵。

体质偏寒者

对于体质偏寒的人来说,平时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而且胃肠功能不佳,身体功能也没那么好,那么就不建议长期食用秋葵。

这是因为秋葵属于性味偏寒凉的一种蔬菜,容易对人体内部的阴阳平衡产生影响。因此,对于体内寒气过重、体质不太好人的人群,并不适合吃秋葵。

脾胃虚寒的人

秋葵属于偏寒凉的蔬菜,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由于脾胃比较虚弱,容易拉肚子,再加上秋葵具有缓解便秘的功效,脾胃虚弱的人吃了秋葵会加重脾胃虚寒的症状,导致腹泻加重,所以脾胃虚寒的人最好也不要吃秋葵。

过敏体质的人

秋葵的表皮上含有绒毛,而且里面含有黏液蛋白,这些都属于过敏原,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就要注意,观察自己是否会对这些物质过敏,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就不要食用秋葵。

秋葵怎么吃才更健康?

秋葵作为一种日常蔬菜,食用方法有多种,可以凉拌、炒食、煮汤、煮食等。那么,怎么吃秋葵更健康呢?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看,推荐用凉拌、热炒、煮汤的方式来食用秋葵。

凉拌秋葵:将秋葵洗干净后切去蒂,但不要将秋葵切破,否则容易损失秋葵中含有的粘液,这是一种具有独特保健功效的物质。

然后在锅内放水烧开,将秋葵煮3分钟,等颜色变成翠绿后再捞起来,加入一些喜欢的调料搅拌均匀就可以食用了。

秋葵炒鸡蛋:将新鲜的秋葵洗干净后切成厚一点的片状,跟鸡蛋一起清炒,加入调料后就可以食用了。

清炒秋葵:准备好秋葵后,在锅中放入姜蒜,将切片后的秋葵下锅进行翻炒,等到秋葵的颜色变成翠绿油亮后,加入调料后就可以出锅了。

秋葵作为一种常见的蔬菜,虽然不具有抗癌和补肾壮阳的功效,但是它营养丰富,不失为一种营养健康的绿色蔬菜。

参考资料:

[1]《秋葵营养多,补肾除外丨每日健康问答》.新京报.2019-04-05

[2]《入秋必吃秋葵,现在我们来认识认识它的作用吧》.健康头条.2017-08-27

[3]《必吃秋葵美容养颜还能减肥》.中国经济网.2019-12-1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