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有毒性的动物不会毒死自己?

健康 前瞻网 2021-09-13 09:38

 

1

图文无关

你知道世界上什么动物毒性最强吗?——毒镖蛙(poison dart frog),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雨林里。一只毒镖蛙所携带的毒素能够杀死10个成年人。有趣的是,毒镖蛙并非生来就自带毒素,它通过吞食其他昆虫和节肢动物来获得这些毒素。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这种毒药如此致命,为什么毒镖蛙在摄入这种毒药时没有死亡?日前,加州大学一项新研究探讨了这一困惑科学家多时的问题。

研究发现,毒蛙的毒素是通过破坏钠离子进出细胞的运输而发挥作用的。在钠离子被破坏后,我们体内接受神经信号的离子通道就无法正常运作,从而导致心脏停跳。研究人员总结了几种有毒动物用来阻止自体中毒的策略。

最常见的一种是通过基因突变来改变毒素的目标蛋白,使其不能再与蛋白结合,这样就能够帮助自身抵抗毒素。

此外,有些有毒动物能够进化出吸收毒素的系统,来避免毒素对于身体的伤害。研究人员推测,动物可能能够在体内生成一种名为“蛋白质海绵”的物质,用于吸收毒素然后排出体外,从而避免其被身体吸收。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