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晒霜没涂对,等于白涂!一个夏天老三岁!为你总结说清防晒知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9-22 19:38

后台收到一封粉丝的“求助信”:

“你好,有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我皮肤从小就不白,偏黑那种,太阳一晒,就更黑了,有什么办法可以美白吗?”

晒黑、美白一直是热门话题,而这当中又逃不过防晒这一环节。如今,正值夏季,防晒更是重中之重,今天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防晒的那些事。

皮肤被晒黑后,需要多久才可以变白呢?

人体皮肤如果过度接收紫外线,皮肤会变得很粗糙,也会变黑,甚至使细胞突变诱发皮肤癌。

而我们人体也不是没有防御措施,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体内的黑色素细胞会分泌黑色素,进而运送到角质形成细胞内,覆盖住细胞的中药成分,使其免受紫外线损伤。

“但如果你晒的狠了,皮肤变黑是难免的,这时想要变白,则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等到这些含黑色素的表皮细胞脱落,形成新的表皮细胞,皮肤才会变白一些。

而一般来说,皮肤表皮细胞代谢周期是4周左右,所以在排除了一些其它因素的可能性,想要变白,至少得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农说道。

而如果基于这个原理,我们也能发现,美白的关键在于制黑色素,而黑色素表皮细胞脱落是需要时间的,因此即便是使用美白产品,想要几天就要变白,也不太可能。

如果短时间内就让你变白,很可能是含有铅矿或激素,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变白了,但同时也会损伤皮肤,带来更多肌肤问题,所以大家要小心。

而不想要被晒黑,提前就做好防晒工作是很关键的,这一点一定要记住!

不想被晒黑,三道美白防线要守好

严格来说,防晒是护肤步骤中最基础的一环,如果防晒工作没做好,皮肤也好不到哪里去。而我们防晒,主要防的是阳光中的紫外线,以UVA、UVB影响最大。

过度接受UVA照射,很容易出现光老化,使皮肤干燥、粗糙、长细纹;而过度接受UVB照射,很容易引起皮肤红肿、掉皮等晒伤现象;

而这两种紫外线照射,都会使皮肤细胞的DNA损伤,进而可能诱发皮肤癌。看字,可能你没什么感觉,让我们来看一组对比图,左图紫外线相机下,右图为平时直观看状态下。

别怀疑,这是同一个人,直接观看起来皮肤还不错,但如果经过紫外线相机查看,皮肤深层状态也能看的很清楚,就有点吓人了,各种斑斑点点。

所以,所以防晒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要做好这三方面:

・防晒

由于防晒霜当中防晒成分,经皮肤吸收再与皮肤中的蛋白结合需要一定时间,才可以起到吸收紫外线的作用,所以建议出门前半小时涂抹。

尽量避免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段外出,也就是10-14点期间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物理+化学防晒记得都“安排”上:

佩戴遮阳帽(帽檐边宽至少7.5cm)、墨镜,穿防晒衣(UPF>40、 UVA透过率<5%,深色衣服防晒最高最佳),带太阳伞,同时在涂抹防晒霜;如果进行游泳等水下活动,要注意选用防水性强的防晒霜。

夏天紫外线较强,所以尽量选择SPF数值大于30的防晒霜,且防晒霜必须足量、反复涂抹于所有会受到日晒的皮肤部位。

为了更好的防晒,平时也可以多吃一些有防晒效果的食物,比如柠檬,含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皮肤衰老,美白淡斑,对皮肤有护理和抗晒作用;而番茄有助于减缓皮肤胶原被紫外线破坏的作用,从而帮助防晒。

・卸妆

出门的时候别忘了涂防晒霜,但回家后也别忘了卸妆,不然多余的油脂很容易堵塞毛孔,引起粉刺、痘痘等肌肤问题。

一般来说,普通防晒用洗面奶清洗就行,如果是防水、质地油腻的防晒品则需要要使用卸妆产品。

・清洁

清洁也是护肤的一大关键,一定要做好,日晒后不要着急马上用冷水敷脸,而是要等体表温度下降至正常时进行清洁,但同时要注意避免过度清洁。

如果清洁后,皮肤光滑、不紧绷说明刚刚好,但如果皮肤紧绷、干燥则很可能是过度清洁。清洁后注意做好保湿工作,根据肌肤状况选择保产品,如干性皮肤可选择滋润型,油腻皮肤则选择清爽型。

涂抹防晒霜时,注意别进入这些误区

误区一:皮肤表层抹一点就行

想要有效防晒,涂抹的量也是有讲究的,必须均匀地覆盖皮肤,涂抹够2mg/cm2。假设面部皮肤大约为450cm2,那则需要涂抹0.9g防晒霜,大概就是我们平时使用的一块钱的硬币大小的量。如果低于这个推荐使用量,效果就会变差。

误区二:涂的越多,防晒效果越好

涂防晒时,少了效果不好,涂厚了也是不行的。都知道,如果体内热量无法及时排出,就会导致体内温度过高,使体温调节中枢紊乱,就很容易中暑。

而如果在人体皮肤表面大面积涂抹很厚的一层防晒,皮肤也会无法透气,导致热量堆积,从而引起中暑。所以,适量涂抹很关键。

误区三:夏天或室外防晒就行

不管处于什么季节,只要活动在有阳光的地方,都逃不过紫外线的照射,所以防晒不应该只顾夏季和户外,而忽略其它季节与室内。防晒工作,一年四季,都得进行,只不过夏天要更加注意。

此外,涂抹防晒霜还要注意这些:买防晒霜前做一次准确的皮肤测试,购买时也可以看下成分表,留意是否含有致过敏的成分;

在购买防晒霜时,不要只看SPF指数,虽然这是决定防晒力的重要指标,但不是数值越高,就代表防晒能力越强,涂抹合适的防晒霜才最关键。

婴幼儿(小于6个月)以及妊娠女性等特殊人群在防晒时要注意,一般来说,婴幼儿皮肤比较娇嫩,涂抹防晒霜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所以防晒建议以物理防晒为主。也就是以衣物遮盖等,如果实在要用,尽量选择物理性儿童防晒产品;而妊娠期女性也尽量选择防晒剂配方比较简单的防晒产品。

为了拥有一个好的肌肤状态,做好防晒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大家要多上点心,掌握正确的防晒方法,然后坚持去做!

参考资料:

[1]《防晒霜没涂对,等于白涂!一个夏天老三岁》.丁香医生.018-06-23

[2]《注意!防晒霜涂太厚可导致中暑》.科技日报.2021-04-13

[3]《防晒不是夏天专利 坚持防晒抗衰防癌》.中国妇女报.2020-10-09

[4]《科学防晒做到这3点》.北京日报.2021-05-1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