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雄性蝴蝶为了让自己毒性更强、散发魅力求偶雌性,以自己的幼体为食!

健康 前瞻网 2021-09-13 18:26

 

1

图片来源:论文/Yi-Kai Tea

近日,人类第一次看到乳草蝴蝶以活毛虫——自己物种的幼体——为食。研究人员认为,它们这样做是为了增加交配信息素的供应。

科学家们发现,乳草蝴蝶会骚扰、制服其他乳草蝴蝶的毛虫,也就是它们家族的幼崽,并以此为食。

毛虫是蝴蝶和飞蛾的幼虫阶段。

毛虫以有毒植物为食,发出化学物质以自卫。这些化学物质对捕食者(如鸟类)来说是有毒的,后来表现在蝴蝶明艳的、警告性的颜色上。

这些化学物质还有助于雄性蝴蝶产生交配信息素,作为求偶期间送给雌性的“爱情礼物”。为了增强这种天生的毒性,雄蝶通过在饮食中寻找额外的化学物质来补充。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是通过植物来源获得的,但在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岛的森林里,它们似乎对毛毛虫产生了兴趣——研究人员推测,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加这种“爱情礼物”的供应。

“这是首次报道这种行为。”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悉尼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准博士候选人Yi-Kai Tea说。

“这种行为并不完全符合传统的捕食、寄生或互惠主义模式,因此对进化理论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将其命名为' kleppharmacophagy ',即偷窃用于消费的化学物质。”

生态学杂志《科学博物学家》发表了这项研究。

为了补充幼年时获得的化学物质,蝴蝶会进行一种被称为“抓叶子”的行为。Yi-Kai Tea说:“它们用锋利的跗骨爪子破坏(含有化学物质的)植物,释放植物汁液,用长长的卷曲的舌头吸收植物汁液。”

然而,之前从未有过“抓活毛虫”的报道。“毛毛虫实际上是一片片浸泡过的树叶;也就是乳草蝶寻找的含有强效化学物质的叶子。对成年蝴蝶来说,它们可能只是一种化学物质的替代来源。” Yi-Kai Tea认为。

2019年,Yi-Kai Tea和同事们观察到了这种不寻常的行为,在北苏拉威西岛的沿海森林里,发现成年雄性乳草蝴蝶抓着两片叶子,还有活的和死的毛虫,显然在吸收它们的汁液。他说:“毛毛虫幼虫会迅速扭曲身体,试图阻止抓挠,却是徒劳的。”

虽然有文献记载乳草蝴蝶以其他含有化学物质的昆虫尸体为食,但这是首次报道这种行为延伸到活昆虫身上——在这里是它们自己的幼虫。然而,目前还不清楚毛毛虫的死亡是否是挠伤的直接结果。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