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一声鸣笛 能否吹响全民呼吸健康的“进行曲”?

健康 TOM    2021-08-25 11:03

8月17日,一声清脆的鸣笛打破了广州城的宁静,一场长达3个多月的长跑活动,也就此拉开了序幕。而催动这次笛声的,就有钟南山院士与南山跑团团长周志辉。

这一声鸣笛 能否吹响全民呼吸健康的“进行曲”?

影响1亿国人 一个跑团团长的决心

提起南山跑团,这位曾参与了30余场马拉松的团长周志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疫情期间,很多专家呼吁“最好的防御就是提高免疫力”,在这种背景下,他成立了南山跑团,并决心要用行动影响1亿中国人爱上跑步。

无疑,这样的目标对周志辉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究竟是什么因素会让他产生这样的想法?恐怕,这与他的另一个身份不无关系。

如果说对于南山跑团这个名称,很多人还很陌生,那对于周志辉的另一个身份,或许有些人就有所耳闻了,这就是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副秘书长。

这一声鸣笛 能否吹响全民呼吸健康的“进行曲”?

这个由钟南山院士领导,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分中心发起,以钟南山院士名字命名的慈善组织,曾多次为全国多地防疫捐赠物资与资金,并支持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展开相关研究项目。正是如此的职业背景,才让周志辉对全民健康萌生了一种近乎使命般的责任感。

健康产业布局 呼吸健康凸显急迫性

周志辉对全民健康的关注,恰恰也是国家政策落实在基层的的具体体现。其实,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早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于2016年起正式实施。该纲要直面改革开放以来,国民健康面临的诸多挑战,进一步强调了人民健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政策是产业的风向标。为响应政策,同时更为助力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相关健康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壮大,各行各业针对健康技术与服务加速布局。如马云就花费10亿创办阿里健康,万达更狂砸1440亿成立大健康集团,而这些,也只是各行业纷纷向健康产业聚拢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尽管多数人对于健康产业的印象还停留在医药卫生、保健等领域,但除此之外,对于健康生活环境的营造,也是健康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在其中,呼吸健康则是与每个人日常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

这一声鸣笛 能否吹响全民呼吸健康的“进行曲”?

国外曾有医学研究表明,成年人不进食可以生存8-12周,不喝水可以生存一周以上,而只要5分钟不呼吸,就会导致脑细胞大面积死亡。可见,呼吸对于生存的重要性。但就是如此重要的呼吸,却也成了危害人们健康的“帮凶”之一。这绝非危言耸听,在2020年联合国首个“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上,联合国秘书长就指出,全球每10个人就有9个呼吸着不干净的空气,由空气污染导致的心脏病、中风、肺癌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已经成为隐形杀手。如不积极干预,到2050年,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预计将增加50%以上。

对于呼吸健康的重要性,周志辉也在采访中向记者表达了看法。他表示,除了运动外,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呼吸健康体验,尤其是在长期居住生活的室内能够获得良好的空气环境,对护航健康至关重要。

需求决定市场 除菌成为空调产业“必选项”

幸运的是,周志辉的这个意见,已经在家电领域得到了响应。根据《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调研显示,有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关注“健康”功能,具体到产品上,消费者认知度最高的就是健康空调,比例达到74.9%。可见,国人对呼吸健康的意识正在觉醒。

当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消费者对健康的要求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空调产业对呼吸健康解决方案的加速研发和全面转型,这也让除菌空调成为行业在疫情环境下的全新增长引擎。纵观2021年上半年的空调市场,除菌、新风、自清洁等健康功能一直是各品牌的主要卖点,而苏宁易购发布的618数据也显示,大促期间,带有上述健康功能的空调销量增长了246%。

这一声鸣笛 能否吹响全民呼吸健康的“进行曲”?

显然,市场对健康空调给予了认可。就连钟南山院士在参观海信中央空调巴士时也表示,中央空调要具备杀菌除病毒功能,而关于健康空调对全民呼吸健康的作用,周志辉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在接受采访时以海信中央空调为例说到,作为本次长跑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海信中央空调在支持公益事业的同时,以大巴的形式巡回展示,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到呼吸健康的重要性,并在产品和技术上满足了人们对呼吸健康的需求,对全民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其中,周志辉提到的产品与技术,指的就是具有nanoeTM健康技术的海信中央空调,据记者此前了解到,包括海信荣耀家、5G全健康、海信Ai家等多个系列的海信中央空调都具备了nanoeTM健康技术,实现了包括杀菌、除甲醛、除PM2.5、除异味及抑制过敏物质等五类空气问题一键解决的功能。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海信中央空调也是目前唯一获得空净最高荣誉“南山奖”的同类品牌。这似乎也印证了“为每一次健康呼吸”,这个海信中央空调的品牌理念。

记者相信,海信中央空调只是众多助力全面健康产业的企业之一,而在它背后,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为健康产业做出积极努力。呼吸健康仅仅是全民健康的一部分,但也是最迫切的一部分,只有实现了呼吸健康,才能为更完善的健康生活打下基础,这不仅是国家政策的方向,也是像周志辉这样众多健康产业工作人员的愿景,更应该是包括家电企业在内的万千中国企业的未来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