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奏响工人乐章,勇搏时代激流!《行进大湾区》聚焦广东工人运动史

健康 娱乐中国 2021-08-06 10:52

娱乐中国讯 8月5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总工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的《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将于8月7日(本周六)21:10在广东卫视首播第五集《勇搏激流》。

奏响工人乐章,勇搏时代激流!《行进大湾区》聚焦广东工人运动史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焕发出巨大能量,书写了气吞山河的革命史诗,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周,以《团结就是力量》《咱们工人有力量》《前进吧!中国共产党》三首音乐为桥,节目讲述人行进南粤红色革命遗址,奏响风起云涌的广东工人革命乐章,走进工人阶级燃烧热血激情的红色岁月。

寻访南粤红色遗址

讲述工人革命历史

回顾风雨如磐的一百年,广东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中国第一代的产业工人也是在此诞生的。本期节目,节目讲述人将立足南粤大地,回望惊天动地的广东工人革命故事。

在广州越秀山,有一座为纪念香港海员大罢工而建的海员亭。1921年9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南方分部在广州成立。不久之后,香港爆发了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这是全国第一次罢工高潮的起点,有力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作为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来自珠海的苏兆征、林伟民为这场大罢工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来到珠海淇澳岛,节目追寻革命先驱苏兆征的成长足迹,在他的家乡找到影响其走上革命道路的红色基因。

 

1922年5月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1925年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宣告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由其领导全国工会组织。1926年,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再次在广州召开。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为何皆在广州召开?它们又具有什么历史意义?本周,节目讲述人携手党史专家为你解读!

追溯省港大罢工

传递工人信仰力量

1925年5月,上海“五卅惨案”激起全国人民愤怒,当时中国各地纷纷罢工罢课,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为了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广州和香港爆发了规模宏大的省港大罢工。

不久后,广州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沙基惨案”。节目行进到广州沙面,揭开“六二三路”背后的惨痛史实。6月23日,英法两国军警无情扫射在沙基路面游行的群众,为铭记这段历史,广东革命政府将“沙基大街”改名为“六二三路”,并树立起一块刻有“毋忘此日”的纪念碑。

“沙基惨案”发生后,省港大罢工进一步扩大。这场罢工持续了16个月,参与人数高达25万人,在政治上、经济上给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对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起了巨大作用。

 

此外,省港大罢工诞生了苏兆征、邓中夏、杨殷、杨匏安等革命英雄,他们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奉献,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本周节目将讲述苏兆征、邓中夏、林伟民等工人领袖的革命故事,带领观众感受革命先驱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

《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第五集《勇搏激流》,本周六21:10广东卫视首播,邀您共同走进广东工人阶级奋进史,聆听令人热血澎湃的革命故事!

共忆峥嵘岁月不忘百年风华

8月7日(本周六)21:10

《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

广东卫视隆重播出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