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睾酮是男人阳刚的象征,有这5种特征,恭喜你睾酮水平高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8-05 11:27

不少人称睾酮素是男人味的象征,不过它还能治病,你听说过吗?

《柳叶刀》曾刊登研究称,睾酮素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此外,在新冠肺炎的研究上,科学家发现睾丸素较多的男性,死于新冠的风险更低。

说到底,睾酮究竟是个啥东西?它是男性的专属“外挂”吗?

一、睾酮对男人很重要

睾酮素(睾丸素)是一种主要由男性睾丸分泌的类固醇荷尔蒙,不仅存在于男性体内,女性卵巢也会分泌这种激素。

对于男性而言,睾酮关系着体能、肌肉力量、性生活等方方面面,它可以直接影响男性的肌肉恢复和生长,维持男性体力、胆固醇、脂肪的平衡,还会促进男性性能力的发育。可以说,越man的男性,往往具有更高的睾酮素水平。

既然睾酮素这么重要,一旦缺乏缺乏可导致哪些问题呢?

多项研究显示,睾酮缺乏与男性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内脏脂肪是一个活跃分泌的组织,它产生的物质可抑制内源性睾酮的分泌,而睾酮可促进内脏脂肪代谢,一旦两者恶性循环,即可造成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血脂水平异常,以及胰岛素异常相关因素的疾病。

此外也有研究发现,中老年男性睾酮缺乏会对生活质量有严重影响,当血清睾酮水平低时,男性会出现潮热、心悸、睡眠障碍、烦躁易怒、记忆力减退、性功能减退等症状,也被称为“男性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俗称“男性更年期”。

发表在国际杂志《国际阳萎研究期刊》的研究表明,低睾酮水平是男性心血管和全因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素。睾酮水平过低对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硬化、高血压这3种慢性疾病有深度影响。

二、正常的睾酮水平是多少?

医学上,成年男性的正常睾酮水平为14~25.4nmol/L,女性为0.7~3.1nmol/L。那么,我们要如何判断自己的睾酮是否正常呢?最准确也是最科学的办法,就是去医院进行激素六项检查。

不过,不同地方、不同医院的睾酮水平标准可能存在轻微差距,如果结果出现异常,应该让医生给出专业建议。

当然睾酮也不是越多越好,分泌过多同样会引起皮肤油腻、秃顶、精子质量差等问题,所以还是要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比较好。

三、5点特征,说明睾酮分泌好

睾酮水平旺盛的人,身体状态跟睾酮缺乏的人会有比较大的区别。

体毛旺盛

男性激素旺盛,在毛发就会有所体现,比如腿毛、胡须会比较旺盛。

声音低沉

男性在青春期后声音会发生变化,而睾酮水平越高的人,声音也会变得更加低沉、有磁性。

肌肉结实

睾酮水平关系着男性的肌肉,它可直接影响男性肌肉生长,睾酮水平高者,往往体格也更强壮。

运动能力强

肌肉发达的人,运动适应能力更强,如跑步耐久力更持久,抗阻训练能力也会更强,运动时游刃有余,这都与睾酮分泌有关。

精力充沛

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年期男性会出现体力下降、精力不济、容易疲倦等症状,这都是受到睾酮水平下滑的影响。而增加锻炼可以刺激睾酮分泌,人也会感觉精力旺盛。

四、不用吃药,如何促进分泌?

对于睾酮水平较低者,其实通过改善生活细节就可以有所提升。

1、增加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的摄入

蛋白质有助于提高睾酮激素的分泌,建议每公斤体重每天摄取1克蛋白质;低脂饮食会降低睾酮水平,想要提高睾酮水平,足够的脂肪摄入很重要;锌、镁都对睾酮分泌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可多食用海鲜、瘦牛肉等含锌食物,镁元素则可以通过绿叶蔬菜获取。

2、避开垃圾食物

薯片、薯条、锅巴、辣条等低蛋白淀粉食物只会增加脂肪堆积,而肥胖势必会导致睾酮分泌降低。

3、复合力量训练,适宜有氧锻炼

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相结合,效果会更好。

重量偏大的力量训练,尤其是卧推、深蹲、硬拉等复合动作,对睾酮的提高很有帮助。有氧锻炼需要适度,高频率进行有氧训练反而会抑制肌肉增长。建议一周的有氧训练不超过4次,一次保持在30分钟左右。

4、避免酗酒,保证睡眠

酒精摄入会抑制睾酮激素水平,还会损害血管健康,促进多种疾病的发生。研究显示,从睡眠8小时减少到5小时,持续5天,睾酮减少了10.4%,充足的睡眠不仅有助于恢复身体,也能保持肌肉增长,维持正常的睾酮分泌。

对于男性来说,睾酮与身体健康密不可分,想要保持旺盛的睾酮水平,就从今天开始加强锻炼吧!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