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高校报告:中国培养STEM博士多于美国 2025年将达美国两倍

健康 前瞻网 2021-08-15 19:28

 

美高校报告:中国培养STEM博士多于美国 2025年将达美国两倍

据福布斯最新报道显示,中国大学在培养STEM博士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机构,而且根据目前的趋势,这种差距在未来几年只会越来越大。

该报告由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撰写,其中显示了中国是如何在短短十年内在培养高质量人才方面反超美国的。

根据该报告,2000年美国大学授予的STEM领域博士学位(18289)是中国大学(9038)的两倍。但到2007年,顺序发生逆转,中国开始超过美国大学。2010年,中国大学获得了34801名STEM博士学位,而美国大学则为26076名。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领先地位稳步提高。2019年,中国大学在STEM领域产生了49498名博士,而美国大学产生了33759名。根据目前的招生模式,该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的STEM博士毕业生(77179)将几乎是美国(39959)的两倍。

这一报告还进一步考虑到了两个对结果影响较为重要的因素。一是中美两国对STEM学科定义不同;二是STEM博士的国籍归属。

在国际生方面来看,2010-2019年,国际学生约占美国STEM博士生的42%。相比之下,中国大学毕业的博士绝大多数是中国公民。国际学生仅占中国所有博士生人数的7%左右。如果STEM博士学位仅限于美国国内学生,那么现在中国每年STEM博士毕业生的数量将是美国产量的三倍多。

报告同时提到,中国目前的博士生增长大部分来自高质量的大学。大约45%的中国博士毕业于所谓的双一流大学;80%的毕业生来自中央部委管理的大学,而不是质量较低的地方或私立机构。

乔治城大学的报告包括在美国机构的七个学术领域获得研究型博士学位的学生: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数学和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科学、工程和医学科学。但由于中国对研究领域的分类不同,该报告使用了中国教育部定义的四个学术领域:科学、工程、农业和医学。其中并未将健康科学领域博士统计在内,因为其学科范围较广且中美两国的医师资格证认定方式不同。尽管如此,即使将健康科学从STEM博士的数量中剔除,中国在博士生数量上仍保持领先于美国。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