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孩子走进艺术殿堂 亲子音乐会有新招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21-08-21 10:19

音乐会常常因高雅的艺术演出形式而被认为难以走向大众,但如今题材各异、形式多样的亲子音乐会相继登台,吸引着孩子们走进演出现场,感受音乐之美。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亲子音乐会的出现不仅给孩子提供多元化的娱乐方式,也为家长和孩子沟通提供了新的方式,在成年人和儿童群体中培养具有艺术鉴赏力的观众,为日后演出市场的发展积攒势能。

让孩子走进艺术殿堂 亲子音乐会有新招

视听结合演绎经典作品

提到音乐会,人们便会想到“高雅艺术”四个字,认为走进音乐会演出现场,聆听乐团演奏的观众需要相当高的艺术鉴赏力。其实不然,作为能够和多种艺术和技术融合的演出形式,音乐会能包容相当广泛的观赏人群。眼下,亲子音乐会便以各种“奇招”吸引着小观众们,孩子们也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走进音乐艺术殿堂,感受音乐的魅力。接下来的5个月中,北京市内各大院场将上演题材风格各异的亲子音乐会。据北京商报记者在大麦平台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11部儿童亲子音乐会确定上演时间,并开放预售。

在这些即将上演的剧目中,不乏以视听结合的形式对经典音乐作品的创新演绎。11月13日,国图艺术中心上演的《天鹅湖原创动漫音乐故事会》以原创动漫绘本的形式,向小观众们讲述《天鹅湖》中公主奥杰塔和王子的经典故事。12月18日上演的《圆舞曲王国音乐故事会》也将施特劳斯的音乐作品改编成以动漫形式呈现的故事,生动展现施特劳斯父子之间发生的趣事。

除了经典音乐外,一系列音乐会也将瞄准儿童喜好,以古典乐器奏响深受孩子欢迎的动画主题曲。8月22日爱乐汇艺术空间上演的《久石让&宫崎骏动漫经典作品亲子视听音乐会》将通过宫崎骏电影片段播放和乐团现场演奏同步的形式,再现久石让经典电影配乐。12月31日北京剧院上演的2022北京儿童新年钢琴音乐会《SUMMER》将以视听大型交响乐的形式演绎《冰雪奇缘》《熊出没》《喜洋洋与灰太狼》等动画主题曲。

北京小布丁卡通剧团业务团长韩涵对这种基于孩子喜好,并采用视听结合的音乐会形式表示认可:“音乐本身是抽象的听觉艺术,孩子们很难直观地感受音乐之美。而通过视听手段,把一些音乐作品视觉化,同时在演奏中加入能引起孩子兴趣的元素,可以让原本对孩子来说枯燥艰深的内容以更生动、更友善的方式呈现在他们面前。”

寓教于乐培养艺术素质

随着国家放开生育政策,强调素质教育,面向儿童观众的演出市场逐渐扩大。对此,一千零一剧场市场总监宦峰深有体会:“受疫情冲击,整个戏剧行业都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剧市场依然保持健康状态。这一方面是得益于国家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孩子艺术素养的年轻家长群体逐渐增加,现在有更多家长愿意带着孩子走进剧院。”

音乐会是需要观众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娱乐活动,这要求创作者思考如何让儿童观众沉浸甚至参与到作品当中。与常规音乐会不同,亲子音乐会除了现场表演音乐作品外,还会结合美术、多媒体和现场互动,以求最大程度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并以孩子的喜爱为切入点,寓教于乐,让小观众们在轻松愉悦的观演过程中接受艺术的熏陶,领略人文之美。韩涵指出,面向儿童的音乐会要有一定的互动性,“表演者和观众可以多一些语言和肢体的交流,让孩子参与到作品的演绎当中,最大程度上吸引孩子注意。在互动的过程中让孩子学到新事物,感受到作品想传达的情感”。

演出市场的发展是培养全民艺术素质的良好契机,而这需要以优良作品为引导促成的良性循环。韩涵特别强调儿童题材戏剧作品的教育意义,认为校园内戏剧音乐欣赏教育的缺失需要由剧场来弥补,“剧场能展现孩子们在学校接触比较少的艺术创作。不管是音乐会还是舞台剧,在校园里并不普遍。创作者要对儿童进行引导,前提是要戒骄戒躁,潜心打造精品,付出时间成本,让孩子们看到精良的作品,从而提高辨别作品优劣的能力”。

“走心”作品兼顾老少观众

尽管亲子音乐会主要面向儿童观众,但创作者并不能忽视家长的审美需求。“毕竟儿童由家长带着进剧场观演,节目的好坏由家长鉴别,主要消费人群还是家长,创作者既要照顾孩子的接受能力,也要争取成熟观众的认可。”宦峰对北京商报记者谈道。

《天鹅湖原创动漫音乐故事会》以音画结合的创新表演形式赢得了观众李女士的喜爱,并表示会带上孩子一同观看。“今年初有幸观赏过宁波站演出。绘本形式演绎的音乐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小孩接受起来会比较容易。这次我会带上孩子,让他用别样的方式感受经典老剧的魅力。”

对于如何能同时获得家长的认可和孩子的喜爱,韩涵认为创作者要做“走心”的作品,“‘走心’的作品是经得起推敲的作品,而不是只在形式和包装上哗众取宠。现在市面上作品水平参差不齐。作品水平能去到哪里,主要看主办者的心态是什么:是奔着经典作品的目标来做?还是本着收门票赚钱的心态来做?这两种心态直接影响制作的投入和质量的把控。现在网上也能看到优秀的舞台剧和音乐会,家长能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高艺术鉴赏水平,我相信粗制滥造的作品会越来越少人去看”。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苏梓彦/文

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