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你“走神”时大脑发生了什么?神经科学家:它的某些部分睡着了

健康 前瞻网 2021-07-03 17:39

人们其实很容易分心——无论你是在工作的时候梦到了一个特别的人,还是完全一片空白,只是让大脑休息一下。

现在,科学家们已经更好地了解了我们“走神”时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它看起来很像是大脑的某些部分睡着了。

当你“走神”时大脑发生了什么?神经科学家:它的某些部分睡着了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注意力缺失有一个共同的生理根源:在清醒的大脑中出现局部类似睡眠的活动。”神经学家托马斯Andrillon表示。

当你进入睡眠状态时,在非快速眼动睡眠中,你的大脑会经历δ(1-4赫兹)或θ(4-7赫兹)范围的大脑活动“慢波”。这是进入深度、充满梦境的快速眼动(REM)睡眠之前的缓慢下降。

相反,当你醒着的时候,会有一种“类似睡眠的活动”——科学家称之为局部睡眠(local sleep)。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它发生在你完全清醒的时候,但局部的大脑活动进入了类似于睡眠的状态。

我们知道当地睡眠发生的时间是相当特定的,特别是当我们非常非常累的时候。但研究人员发现,当休息良好的志愿者走神或走神时,他们的情况与局部睡眠的情况非常相似。

研究人员对26名身体健康、休息良好的参与者进行了测试,并通过脑电图(EEG)读取了他们的脑电波。他们让实验对象参加一项可能是科学领域最无聊的测试,称为Go/NoGo测试。

志愿者们盯着这些人脸或数字的图像,这些图像每秒钟左右就会改变一次,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当他们看到中性的面孔或数字3以外的时候,他们会按下按钮;但当他们看到微笑的面孔或数字3时,他们不会按下按钮。每隔30到60秒,他们就会被打断,报告自己的精神状态。

不出所料,很多人在工作中走神。“Go/NoGo测试需要参与者持续的注意力,但我们的参与者只在大约48%的测试中显示出专注于任务,”团队写道。“剩下的时间里,他们声称在想别的事情,或者什么都不想。”

当研究人员观察参与者说自己走神之前的20秒时,脑电图记录下了大脑局部区域的一种特殊的慢波,与人们睡着时整个大脑所看到的类似。

有趣的是,当慢波出现在大脑较后方的区域时,受试者报告说大脑一片空白。“我们推测,我们在这里报道的慢波是由类似于睡眠中的慢波的神经机制产生的。”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