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两名患者粪便移植治疗其它疾病时,竟还迅速治愈了新冠肺炎

健康 前瞻网 2021-07-12 17:13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会经历长时间的粪便排毒。而肠道微生物群紊乱,竟与新冠的严重程度相关。

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可修复受损的肠道微生物群,并可能影响免疫反应——包括呼吸系统。

近日发表的研究中,描述了两个有趣的病例:患者使用FMT主要是为了治疗艰难梭状芽胞杆菌感染(CDI),但碰巧是在COVID-19的初始症状之前进行的。结果,这两名虚弱的患者,粪便移植治疗CDI感染时,居然还迅速治愈了新冠肺炎!

神奇!两名患者粪便移植治疗其它疾病时,竟还迅速治愈了新冠肺炎

患者1为80岁男性,既往有CDI等多种合并症,因肺炎/败血症入院。美罗培南治疗后,肺特征消失,但CDI复发。采用万古霉素序贯治疗和鼻空肠FMT。FMT当天,患者进一步发热,c反应蛋白(CRP)升高。重复微生物培养阴性,但SARS-CoV-2 PCR阳性。

他开始使用瑞德西韦和恢复期血浆(CP)治疗。出乎意料的是,FMT后2天,发热没有复发,CRP下降,没有进一步的肺炎恶化。

患者2为19岁男性,免疫抑制导致溃疡性结肠炎,因CDI复发入院。给予万古霉素治疗,症状得到改善;结肠镜FMT治疗以防止复发。FMT后15小时,他出现发烧高达39°C, CRP和白细胞介素-6 (IL-6)水平升高;SARS-CoV-2 PCR阳性。随后,除两次单独发热外,他的体温没有超过36.6℃,CRP和IL-6恢复正常。

作为回顾性分析,研究人员们对两名患者进行了SARS-CoV-2 PCR粪便检测。FMT治疗前的样本为阴性,但FMT治疗后第7天的检测均为阳性。FMT后对粪便标本进一步进行SARS-CoV-2 PCR检测结果如下:患者1在14天时为阳性,30天时阴性;患者2在14天时未确诊,30日时阴性。两人在供粪过程中鼻咽拭子两次新冠病毒阴性。

所有捐赠的粪便材料PCR检测,也呈阴性。两名患者入院前均为SARS-CoV-2阴性。

从这些病例中得出的主要结论是,FMT似乎是安全的,并且在治疗合并COVID-19患者复发性CDI方面具有相当的疗效。

另一个更具猜测性的问题是,FMT是否可能影响COVID-19的临床病程?

两名患者均存在COVID-19严重特征/不良结局的危险因素,即患者1的虚弱/共病,和患者2的免疫抑制。然而,两名患者均经历了较轻的临床疗程,一种可能的解释是——FMT可能通过影响微生物组-免疫相互作用,减轻了更多的不良后果。

这些经验与另外两例报告的病例一致,主要用于治疗CDI的FMT似乎是安全的,并与新冠共存的快速解决相关。

上述研究结果为COVID-19患者复发性CDI中,使用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提供了早期证据。此外,研究人员依据这些数据推测,作为COVID-19免疫调节策略,肠道微生物组操纵可能值得进一步探索。

这些研究结果发表在《Gut》上。目前,研究人员们正在进行一项临床试验,以评估加入COVID-19标准治疗的FMT对降低疾病进展风险的影响(NCT04824222);研究对象招募工作很快就会开始。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