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便秘,大便干硬、拉不出?提醒:6个简单方法,排泄变顺畅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7-10 09:00

小萍(化名),27岁,经常大便干结,虽然有便意,但一直拉不出来,一开始以为是便秘,也没太在意,觉得可能最近熬夜、饮食不规律引起的。

但是最近越来越严重,很难受,便去医院看诊,被诊断为结肠黑变病,医生说要是症状比较严重,还可能是大肠癌的前兆,这可把小萍吓坏了。

便秘,在生活中非常多见,可能正在看文章的你,前两天就经历过。那你知道便秘是怎么回事吗?缓解便秘的有效方法又都有哪些?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困扰,不妨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长期便秘,多半是这4件事没做好

其实,便秘也是有分类,主要可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便秘,前者更多见,在成年人当中发病率高达16%,多是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和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不良饮食习惯,如饮食过于精细,以动物蛋白为主,缺乏绿叶子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容易引起结肠蠕动不够,难以产生便意,出现便秘;

或者缺乏运动,也会使结肠蠕动变慢,让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更久,而当大便干硬,想要排便也就会比较困难;滥用各种泻药以及频繁灌肠,也会导致肠道神经受损,出现顽固性便秘,治疗难度很大。

年龄因素也是要考虑的一项,老人更容易出现便秘,占功能性便秘人群的33%,年龄大了,肠道菌群中的益生菌(有修复肠道神经作用)减少,容易使肠道菌群紊乱出现便秘;二是因为老年人活动少,所以便秘更容易“找”上门。

所以,想要预防便秘,就要注意避免这些诱因,如果已经出现便秘,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不然时间久了,可能带来多种严重后果。

长期便秘容易得大肠癌?

说到便秘的危害,很多人可能会与大肠癌联系到一起,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何关系呢?其实到现在,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可以证实便秘会导致大肠癌的发生。

所以只能说,得了大肠癌,因肿瘤压迫或堵塞肠道,影响到肠道活动,所以很多患者都可出现便秘的情况,但并不是便秘导致的大肠癌。

而长期便秘真正的危害,除了拉便便时很费劲,还会给人带来不少困扰,如腹胀、腹痛、肛周不适等;如果这些问题长期持续,可提升痔疮、肛周病变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中老年朋友如果用力排便,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便秘的人精神压力往往不小,越在意排便这件事又会导致排便困难,从此陷入恶性循环。

所以,对于便秘这个问题,及时想办法解决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便秘就吃香蕉?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很多人一提到便秘的缓解方法,就会想到吃香蕉,只能说该扩展一下你的知识面了,因为生活中还有很多可以缓解便秘的方法,比如:

1、多喝水

饮水严重不足,容易导致肠道内粪便干结,从而出现便秘,所以缓解便秘要多喝水,不过必须是长期坚持。

2、开塞露

这算是一种比较直接有效的可以缓解便秘的方法了,因为它当中含有甘油,属于刺激性栓剂,可刺激肠道增加排便反射,从而达到缓解便秘的效果。

但注意偶尔“江湖救急”一下可以,别指望长期通过它来解决便秘的问题。

3、改变蹲姿

有实验证实,以蹲着的姿势排便会更顺畅,因为这个姿势可以使耻骨直肠肌完全放松,让便便可以更顺利的从直肠进入到肛门,从而预防与缓解便秘。

如果家里只有坐便器的小伙伴,可以试试踏上脚凳坐在马桶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4、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

如果能长期坚持,对于缓解便秘来说是很管用的。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男性上午7-8点最容易排便,女性则在8-9点左右。

还有就是用餐后,结肠蠕动动力也会增高,所以可以抓住这些时间段去厕所蹲一会,可能更容易排出便便。

5、多吃蔬菜、水果

大家都知道,膳食纤维对于促进排便来说很关键,它可以帮助粪便吸收更多的水分,增加体积,所以对于便秘的人来说,1天至少要摄入20-36g的膳食纤维才可以。

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而蔬果恰恰就含大量的膳食纤维,比如蚕豆、鹰嘴豆、薏米、红心火龙果、西梅等,可适量多吃。

6、规范用药与治疗

便秘其实很常见,如果上述方法不管用,可以直接求助专业的医生,在其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比如聚乙二醇、乳果糖等,可有效缓解便秘的症状。

上述这些方法都有缓解便秘的作用,大家可以选择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方法,相信总有一个能帮到你。

延伸阅读:这4种病撞上便秘,后果很严重

长时间的便秘,便可带来严重的后果,这一点上述我们已经提及,但是如果在便秘的同时又撞上这些疾病,那后果会更加严重,要小心。

高血压

这类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比如利尿剂,有促进体内水分排出的作用,可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大便变硬,引起便秘。

而高血压患者如果用力排便时,可使腹内压升高,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是很危险的。

肛裂

肛裂患者排便时可有明显痛感,所以部分患者会下意识憋着大便,使大便长时间在肠道停留,导致便秘。

而便秘时用力排便又会加重肛裂,形成恶性循环,而肛裂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又会形成肛瘘,给患者生活、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肝硬化

大部分存在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包括肝硬化,都有便秘的症状,且后果严重。因为患者如果长期存在便秘,会导致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分解大量的氨化合物。

而肝硬化患者因为肝脏功能极差,所以无法很好的代谢氨,当氨大量透过血脑屏障,可对大脑产生产生一系列伤害,引发肝性脑病,出现行为异常、反应迟钝、躁动、意识模糊等表现,严重的可出现肝昏迷,十分危险。

腹部疝

这类疾病患者,如果出现便秘,排便时因腹部压升高,可加重病症,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肠梗阻症状,也是很危险的,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便秘虽然很常见,但长期保持这种状态,对健康十分不利,所以为了预防便秘的发生,平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同时多喝水,1天至少摄入1500-2500ml的水,多运动,切记别滥用泻药,以免导致药源性便秘,增加治疗难度。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