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表明:HIV感染对儿童发育和骨骼强度影响不利,青春期后更明显

健康 前瞻网 2021-07-08 11:56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艾滋病患儿普遍存在发育迟缓和青春期发育迟缓,这可能会影响青少年的骨质增加和未来的脆性骨折风险。

而且,骨骼强度缺陷可能在青春期结束时变得更加明显,成年早期难以达到“峰值骨量(peak bone mass)”。

研究表明:HIV感染对儿童发育和骨骼强度影响不利,青春期后更明显

研究人员调查了津巴布韦青春期儿童中,HIV与骨骼大小调整后的骨密度的关系。

对IMVASK队列的基线数据进行了横断面研究,该队列纳入了8-16岁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至少2年的艾滋病毒感染儿童和同龄无艾滋病毒儿童。

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是从Parirenyatwa总医院和哈拉雷中心医院(津巴布韦哈拉雷)的公共部门艾滋病毒诊所招募的,没有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是从这些医院服务的同一郊区的6所学校招募的。

此研究共招募了303名HIV儿童(平均年龄12.4岁;151(50%)名女孩)和306名无艾滋病毒儿童(平均年龄12.5岁,155(51%)名女孩)。

在感染HIV的儿童中,确诊HIV的中位年龄为3.0岁,中位ART持续时间为8.1年;102名(34%)儿童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包括-富马酸泰诺福韦酯(tenofovir disproxil fumarate, TDF)。

服用TDF与骨质缺损密切相关,特别是影响到全身(主要反映皮质骨,即骨的外表面,在骨内部提供一个保护层)的骨质缺损。

研究小组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DXA)测量了这些儿童的骨骼,并根据身高调整后的瘦体重(TBLH-BMCLBM)、腰椎骨矿表观密度(LS-BMAD)进行评分。

结果显示,与没有感染HIV的儿童相比,携带HIV的儿童TBLH-BMCLBM Z分数较低的患病率更高(279名有数据的儿童中有29名[10%],292名有数据的儿童中有18名[6%];p= 0.066)和较高的低LS-BMAD z评分患病率(279的40[14%]vs 293的17 [6%]);p = 0·0007)。

HIV和男性与青春期早期有关。随着青春期的成熟,HIV与TBLH-BMCLBM和LS-BMAD的Z分数之间的负相关更为显著,尤其是在女孩中——这会影响她们的脊柱。

在HIV感染儿童中,TDF暴露和孤儿与较低的TBLH-BMCLBM z评分相关。目前的TDF使用(与非TDF为基础的ART相比)与TBLH-BMCLBM Z分数降低0.41相关(95% CI 0.08 - 0.74;p=0·015),LS-BMAD Z分数为0·31(0·08-0·69;p = 0·12)。

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Lancet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期刊上,论文标题为“Effect of HIV infection on growth and bone density in peripubertal children in the era of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Zimbabwe”。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