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昆明惊现“古代动物幼儿园”!多个5亿年前的全新物种幼体被发现

健康 前瞻网 2021-07-08 17:02

 

昆明惊现“古代动物幼儿园”!多个5亿年前的全新物种幼体被发现

 

日前,来自中美两国的研究团队,在中国昆明附近发现了一个寒武纪时期的“古代幼儿园”,其中包括许多全新的物种。

这个“古代幼儿园”是一个大约5.18亿年前被埋在雪崩的沉积物下的海底动物群。根据研究团队在《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的报告,其中一半以上的标本是幼年的。有保存下来的卵、幼虫,以及附属器官完好无损、内部软组织仍然可见的标本。

该遗址,即海晏特异埋藏化石库(Haiyan Lagerstätte)——来自德语的“储存地”,指的是一个保存特别好的化石的沉积物——包括至少118个物种的2800多件标本,包括现代昆虫、蠕虫、甲壳动物、水母、海绵和三叶虫的前身。其中约有17个物种是从未被发现过的。

共同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Julien Kimmig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化石记录中看到所有这些幼年生物真是令人惊讶。”幼年化石是一般很难看到的,特别是软体无脊椎动物的化石。

在5.41亿到4.85亿年前,寒武纪发生了难以想象的气候和生物变化。还发生了地球历史上最快和最广泛的生命多样化——寒武纪大爆发。尽管那个时代有着完整的化石记录,当时的生命只生活在海洋中,但其中很少发现年轻的生物。

研究人员说,Lagerstätte的每一个沉积层都代表了一个单一的“埋藏事件”,虽然最近的地层已经发现了一些发现,但没有一个与最低层的多样性相匹配。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该层的标本被埋葬的事件。

研究小组认为,这可能是氧气水平的快速变化,或者是一场风暴导致泥石流“顺着斜坡流下,掩埋了沿途的一切”。

泥石流可能在瞬间就夺走了这些动物的生命,但由于被泥土掩埋,这使它们保存得如此之好,以至于这些化石能看出科学家以前从未见过的身体部位,包括完整的三维眼睛。

据共同作者、中国云南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杨显峰说,古生物学家将利用这些特征的CT扫描来重建动物,并从化石中提取更多信息。

本次发现的大量的幼年标本表明,在5.18亿年前,昆明湾中心附近的较深水域为后代提供了保护,使其不受洋流、捕食者和其他危险的影响。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和环境系统研究所的教授萨拉·金米格说:“这些蠕虫、水母和虫子会不会发展出像古生物学那样复杂的东西来抚养它们的孩子?”

如果他们关于海晏特异埋藏化石库是寒武纪“幼儿园”的理论是正确的,“这就意味着这种类型的动物行为在5.18亿年中没有什么变化”。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