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岛试行四天工作制大获成功!连日本也安排上了

健康 前瞻网 2021-07-07 08:58

 

冰岛试行四天工作制大获成功!连日本也安排上了

今日,一条与所有打工人都息息相关的新闻刷屏外网,直接登上了外国社交平台热度第一:冰岛试行四天工作制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

从2015到2019年间,冰岛政府推行四天工作制试验,将每周工作时间从40小时减少到35或36小时,同时工资保持不变。也就是说,工作时间“减量”但是工作报酬“不减价”。

这一试验覆盖了大约100个工作场所的2500多名工人,约占冰岛工作人口的1%。试验涵盖的员工包括朝九晚五的员工和非标准轮班模式的员工——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游戏学校、医院和社会服务员工。

由英国智库 Autonomy 和冰岛可持续发展与民主协会 (Alda) 进行的联合分析发现,参与的工人的福祉在一系列指标上都有显着改善。在4年的试行过程当中,几乎所有群体的感知压力和倦怠,以及健康和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都得到了显着改善。与此同时,大多数工作场所的生产力保持不变或者有所提高。

研究人员表示,试验导致工会重新谈判工作模式。试验结束后 2019-2021 年达成的新协议显示,现在冰岛 86% 的劳动力要么以相同的工资缩短工作时间,要么将获得权利在合同中灵活地减少工作时间。

Alda的研究员古德蒙杜尔 D.哈拉尔森表示,冰岛这一尝试的成功,让其他国家看到,不仅缩短工作时长是可能的,而且渐进式改变也是可能的。

有鉴于此,不少其他国家也纷纷跟上了冰岛的步伐。西班牙政府将尝试在三年内每周工作 32 小时而不削减工人的薪酬,并将投资约 6,000 万美元用于为希望参与的公司支付试点计划的费用。预计约有 200 家公司和 3,000 至 6,000 名工人将参与该项目。

令人意外的是,日本政府也提出了说服公司采用四天工作制的计划。富士通全球市场情报部首席政策经济学家马丁舒尔茨说:“政府真的非常希望这种态度转变能够在日本企业中扎根。”

新西兰不少企业也已经率先开始尝试四天工作制。联合利华新西兰分公司尝试让员工有机会减少 20% 的工作时间,而不会影响他们在试验中的工资。

对于此,不少微博网友表示“现在学冰岛语还来得及吗”,即将马上“连夜搬家”。还有网友慨叹差异颇大“人家在想着四天工作制,我们在试点让孩子都取消寒暑假”

你觉得四天工作制在我国可行吗?评论留下你的想法吧!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