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癌症偏爱这5个字,都跟“吃”有关,请停止“喂养”你的癌细胞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7-06 11:05

在很多人的常识中,一般身体强壮、体格坚挺的人都很少生病,寿命也应该更长。可现实生活却不断告诉我们,不少突然确诊癌症或病逝的人都是强壮的人,而非体弱者。

@橄榄树LANG:

我爸就属于身体一直很好的那种,突然发病就是晚期了。我伯父就刚好相反,身体一直病殃殃的,好几次都在死亡边缘徘徊,现在都还好好的。我爸都走了5年了。

@遇艾者福:

我老家有句土话,叫“赖吧赖吧活到88”,真的是这样子,我婆婆从年轻时就赖,能吃不能干,活到88岁安详辞世。我公公平时身体非常好,70岁就得病去世了。

@用户541720:

俺本人就是!今年春天还在工地上做体力工,吃饭时难咽下去,一查是食道癌中晚期。

一、为什么强壮者突然患癌,体弱者反而不会?

强壮的人突然患癌,瘦弱的人反而活到八九十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好的人越容易生病,锻炼身体没有用呢?

其实,这是“幸存者偏差”造成的一种假象。所谓幸存者偏差,是指当信息仅来自少数人或经过自身筛选时,可能存在与实际情况不同的偏差。比如有人说“很多人抽烟几十年也没得肺癌”……这种结论没有客观规律,只是偶然出现,并不能以偏概全。

少数强壮者会突然患癌,可能只是因为其他原因。

1、过度运动,缩短寿命

强壮者通常会有运动的习惯,同时也有长期过度运动的风险。长期过度运动可能导致心房颤动、心肌损伤、冠脉钙化、心脏重塑,甚至猝死,缩短寿命。反之,体弱者由于无法承受太大的运动量,运动时往往会适可而止,很少过度运动。

2、盲目自信,缩短寿命

强壮者平时很少生病,基本上不用看病吃药,但也错过了解身体情况的机会。由于平时身体较好,强壮者可能盲目自信,认为自己不用体检。相反,体弱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一方面可以较全面地了解身体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保健知识,反而活得更久。

需要注意的是,强壮不代表不生病。以癌症为例,癌症发生的因素是多样性的,包括年龄、遗传、环境等,并不是身体强壮、抵抗力好,患癌风险就肯定低。此外,早期癌症具有隐匿性,症状难以发现,再加上强壮者没有去医院检查的习惯,等到真正发现时可能已经晚了。

二、这些行为“助长”癌细胞

有的人以为自己身体强壮,就可以抽烟、喝酒、熬夜,殊不知,身体再强壮,这些坏习惯也会助长癌细胞的嚣张气焰,导致无法挽回的地步。

烟――肺癌

世卫组织认为,吸烟在所有致癌因素中排名第一位。吸烟的年龄越早、烟龄越长、数量越多,患癌的概率就越高,尤其是肺癌。研究显示,每天吸烟20根、烟龄20年以上的人,肺癌风险增加20倍

除了主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经常吸二手烟的女性,肺癌风险高6倍

烫――食管癌

很多人习惯饭要趁热吃,茶要趁热喝,其实,这无形之中增加了食管癌的风险。消化道黏膜耐受的最高温度在50-60℃左右,经常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会反复损伤黏膜,诱发癌变。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65℃的饮品列为致癌物。

油――肠癌

经常吃高脂食物、油腻食物、油炸食物,不但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导致肠道蠕动速度减慢,脂肪堆积,还会促使肠道干细胞大量增加,引起无限增殖,进一步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细胞,从而诱发肠癌。

酒――肝癌

酒精进入人体后,需要在肝脏中代谢,如果饮酒超过了肝脏的代谢能力,就会导致氧化剂、自由基等物质在肝脏残留,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最终可能发展成肝癌。研究显示,经常喝酒的人,发生肝癌、胃癌、结肠癌等癌症的风险更高。

熏――胃癌

熏肉、熏鱼等烟熏食物,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比如多环芳烃类物质、苯并芘等,可能诱发胃癌。另外,腌制食物还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亚硝胺,也是强致癌物的一种。

三、防癌从3方面做起

不管是强壮者,还是体弱者,都有一定的患癌风险,都要学会科学防癌。

首先要健康饮食,限制快餐及高脂、高糖等加工食品,限制摄入含糖饮料,少吃红肉、加工肉类,多吃全谷类、果蔬和豆类,少饮酒或不饮酒。

其次要少坐多动,切忌久坐不动。研究指出,每天坐6小时以上,会增加心脏病、II型糖尿病、癌症,甚至猝死的风险。建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度进行游泳、爬山、太极拳、健身操、慢跑、走路等运动,并且每周坚持3-5天,每次30分钟左右,对于预防癌症很有好处。

最后,要保持合理的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肥胖与结肠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卵巢癌等13种癌症的发生都有关,建议中国居民将BMI控制在18.5-23.9范围内。

面对癌症,不管强壮还是瘦弱,我们都不要带有侥幸心理,而是要做好防范,通过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定期体检等,将风险降到最低。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