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家工作,如何帮助小孩学会时间管理?用定时器+奖励,训练孩子专注30分钟

健康 TOM    2021-06-24 19:19

 

在家工作,如何帮助小孩学会时间管理?用定时器+奖励,训练孩子专注30分钟

 

台湾疫情剧烈升温,台北、新北2县市宣布高中以下学校停课至5/28,防疫新生活不仅要求上班族在家工作,更考验家长和小孩每天共处一室的相处智慧。对许多家长来说,小孩停课令人崩溃,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小孩,怎么办到?以下是9个步骤:

一、在家里显眼处张贴全家日程表

首先是设立日程表,但不只是自己的行程表,而是全家大小、包含工作和学习的行程表。手写或打印出来后张贴在门上或任何家中显眼的地方,纽约专家海斯表示,如此一来有助于家中所有人知道,在这个新的生活型态中他们要做什么、可能会碰到哪些状况。

如果家中小孩还无法阅读文字,可以在日程表上放上图案,帮助理解,并保持开放的沟通,跟小孩描述你一天的行程需要做些什么。

在日程表上,确保一些行程是全家人一起做的,例如全家一起吃三餐,下午有特定时段一起运动,以及一起做家务等等。如此一来可以确保家人一定有共同时间,对小孩来说也能够预期爸妈一定能够陪伴自己的时间为何。

二、与孩子建立默契与标志,哪些工作绝对不能打扰

一边工作一边顾小孩这样的多任务模式,可能会损害一个人的生产力。在家工作最好的状况是,你拥有一个私人的空间,若没有书房,这个空间或许可以是卧房、更衣室、客房等任何你可以不受打扰的安静空间。

不过,世事难料,有时候孩子突然有求于你,可能会直接闯进你的工作空间。对此,家长可以在一天一开始、例如早餐时间跟孩子说清楚,一些工作行程绝对不能被打扰、另一些则比较没关系,例如跟新客户讲电话绝对不能被干扰,跟老同事用电话讨论工作的时候则比较没关系。

家长可以用「标志」加强与孩子在这方面的默契,当你绝对不想被打扰时,在房门上挂上停止等标志。

三、替小孩安排他可以做的事情选项

有时候小孩求你关注,可能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家长可以依据小孩的年纪安排几个他可以自己做的事情清单,跟小孩说:「这是爸爸/妈妈工作时你可以做的前5样活动。」

依据年龄,以下是一些可以安排给孩子、无须家长在一旁监督的活动:

1岁以下婴儿:

午睡、婴儿床、宝宝弹跳椅

给幼儿或任何你信任的影片

听音乐

1岁以上到小学:

他们喜欢的节目或游戏

教育性游戏和app

更年长的孩子:

阅读、写故事

教育性、正向具启发性的节目或电影

学校平台

《当个创世神》等他可以跟朋友社交的游戏

如果学龄孩童能够流畅使用电子设备,美国网站Healthline建议,可以试着帮小孩安排和朋友视频通话,或是每周一次和不能那么常见面的亲戚视频聊天,不但可以增进孩子的社交连结,也可以让家长能够专注在工作上。

四、训练小孩的专注力

训练小孩专注做一件事情,可以减少他忍不住想要找爸妈互动的状况,或是提升他在家自学的专注力。美国杂志《Real Simple》说明,一开始你可以要求小孩坐在桌前,移除所有分心物包括手机和平板,接着设定一个10分钟的定时器,要求小孩在这10分钟内要尽可能专心在手上的任务,直到定时器响起。

10分钟到,《Real Simple》表示,记得大力称赞小孩,让他们短暂休息、看手机、伸展筋骨等等。然后再设定另一轮专注时间,经过多次实践后,可以把专注时间拉长为30分钟,并以孩子喜欢的手机时间或他喜欢的活动当作奖励,如此一来可以训练小孩独立活动的能力,家长也不会再随时被干扰。

五、善用小孩睡眠时间工作

睡眠是一个很棒的时间,但不是你自己的睡眠,而是小孩的睡眠时间。有较年幼小孩的家长,可以考虑早点起床工作,让小孩睡到9点再起床,如此一来你就可以在早餐前拥有数小时的宁静工作时间,甚至允许你在早餐过后花些时间和孩子相处、帮助他学习等等。

除此之外,午睡也是另一个可以善加利用的时间。家长可以安排、要求孩子午睡,就又得到另一段优质工作时间。

六、和另一半「轮流」照顾小孩

如果家长双方都在家工作,可以把一天分割好几块,一位家长在某时段负责照顾小孩,让另一位家长可以彻底专心工作。

可以考虑把一天分割成两个时段:早上8点到下午3点(包含孩子午睡时间),以及下午1点到6点,一个人各自负责其中一个时段,确保小孩在自己「值班」的时候不会去打扰另一半。

这种方式确保每一位家长每周都拥有25个小时的优质工作时间,对一些人来说或许不够理想,但却是确保非常时期家庭生活幸福的关键。一位加州创业家格拉迪什表示:「分配给每个人时间,让他能够独自专注于工作,确保每个人都能完成任务、不会感到怨恨。」

七、使用「杂事」笔记本

在工作时,你脑中可能会浮现许多待办的家务杂事或工作任务,在家工作考验你是否能够善用专注时间,因此你可以准备一本笔记本,在上头写下掠过你脑海的杂事事项。

在陪伴孩子时,你就可以多任务处里这些杂事,例如回复电子邮件,把其他专注的工作时间拿来处理最要紧的任务。

八、简化生活流程、把家务分配给孩子

在家工作时,因为工作家务两头顾,可以简化你的生活流程,例如你原本坚持每天自己做饭,可以改成有时候叫外卖,或是周末花时间准备食材,以及使用容易烹煮的厨房器具,都可以避免你被家务淹没。

除此之外,大胆把烹饪和清洁的工作分配给年纪够大的小孩吧!例如当你回复邮件的时候,他们可以帮你切菜、收拾环境等等,如此一来一家人一周间都有更多时间可以好好放松。

九、不要对自己太苛刻

最后,则是最重要的一点,不要对自己太苛刻、要求自己在工作上高产出又能够担任超级爸爸/妈妈。在家工作与孩子设定界线时,应专注于小孩做对时给予称赞,而非他越界干扰你时给予惩罚。要记得,身边许多人都在适应这样的新生活,包括你的老板。因此,当你每天让精力旺盛的孩子上床睡觉,请骄傲地把这视为一项成就吧!

【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