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南大学教授毕业典礼演讲火出圈: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

健康 前瞻网 2021-06-12 09:01

 

河南大学教授毕业典礼演讲火出圈: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

图片来源:河南大学微博视频截图

近日,河南大学举行了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上,河南大学教师代表程民生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而不失深刻,金句频现,在网上迅速走红,本人也被网友称赞为“宝藏教授”。

对于毕业送行,程民生教授表示,心情复杂百感交集,如同送女儿出嫁,有各得其所的欣慰,也有有儿行千里的母担忧。

对于当下年轻人挂在嘴边的躺平,程民生教授表示,“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

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这座象牙塔,踏入社会,程民生教授勉励学子,“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建议简单应对。简单不是单纯,‘以不变应万变’就是简单,‘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简单,‘不忘初心’就是简单,‘一根筋’就是简单。”

程民生教授还教导学生,“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纯真辟油腻,善良辟什么呢?善良辟邪!”

在演讲中,程民生教授还提到了自己前一晚做的梦,“我梦见了祖籍开封、在开封讲学,收了程颢程颐为学生的张载,委托我给大家赠送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程教授发自肺腑的嘱托让网友们心潮澎湃,纷纷表示“听得热血沸腾,不敢再躺平”、“这位教授胸中有豪气,更接地气”、“这是对学生对好的鼓励”……

据河南大学官网显示,程民生,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宋史研究室。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宋代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河南省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其主要从事宋史研究,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现已出版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