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培养科研新秀!深圳“钱学森班”将建开放创新型学院,郑泉水任院长

健康 前瞻网 2021-06-22 09:06

据“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16日,深圳召开院士及战略科学家座谈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零一学院(筹)院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所长郑泉水发言时认为,“最根本的困难在于文化和历史层面缺乏源头创新的基因,包括创新文化、专利制度、社会认同以及对自身创新能力的自信等。”

郑泉水认为,要突破从0到1创新的瓶颈,关键要紧扣创新人才这条主线,构建生生不息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提到,“钱学森班”没有明确设定专业方向,只给出一个专业领域,多学科前沿交叉拔尖创新培养,在全校学生中用科学有效的“五维评价体系”进行选拔,在清华园中首先实现了专业选择和选人范围的“无界”。

培养科研新秀!深圳“钱学森班”将建开放创新型学院,郑泉水任院长

郑泉水表示,“钱班”的生源全部来自清华,但未来的“爱因斯坦”“乔布斯”“任正非”们在现在的高考体系下,很难进到清华。他希望建立一个开放创新学院,真正聚“天下英才”而育之。

上述消息进一步披露了正在筹备的深圳零一学院消息,并确认中科院院士郑泉水为这一学院的院长。公开资料显示,郑泉水是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主要从事力学基础理论、微纳米界面的力学和物理研究。

据此前披露,“深圳零一学院”由清华大学“钱学森班”联合创办。为创建钱学森班,已经经过了一年多的筹建准备,这个班办学规模为40个学生,不单独招生,从正常录取的高一学生中,挑选有科学兴趣和潜能的苗子。

钱学森班的课程设置为:除了讲授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外,另外还有两类课程:一是,利用北师大的专家资源和中科院专家团队帮助制订课程体系。二是,实践课程体系 ,又分校内和校外,利用学校的科创社团和科创实验室,给学生更多的实践平台。此外,还将组织学生走进国内外著名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参观实习。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