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沟通高手!为了让同伴“听话”,鱼类也学会了有意识地停顿交流

健康 前瞻网 2021-06-09 16:27

长篇大论、喋喋不休,并不是传达信息的最佳方式。在说重要的事情之前来个短暂的停顿深呼吸,可以让人们更仔细地听你要说的话。

人们还发现,青蛙和鸟类在说话时也会有目的性地停顿。事实证明,mormyrid fish或elephantfish两种鱼也会以类似的方式,把握它们沉默停顿的时间。

在水下,这些淡水鱼通过微弱的电脉冲进行交流,新的研究发现,它们相互发送的信息也具有定时停顿的特征。

沟通高手!为了让同伴“听话”,鱼类也学会了有意识地停顿交流

当成对放置时,mormyrid fish在发出电脉冲之前,会主动产生电信号的停顿。当被隔离时,他们很少这样做,这表明这是这种鱼沟通的一个特征。

人们认为,这种适时的沉默,可以阻止附近的鱼对持续不断的电子信号变得完全习惯,以至于它们不再真正倾听对方在说什么。相反,大约一秒钟的停顿,更可能让它们的同伴收到有效的信息。

作者写道:“我们的研究发现,在停顿后,会立即出现突然增强的电信号,这与人类说话时倾向于在含有高信息量的词之前停顿是类似的。”

这已经不是人们第一次发现mormyrid fish会在电信号交流时有意停顿。事实上,其他被称为裸子形鱼(gymnotiformes)的电鱼,在求爱期也会这样做。

而这项新研究,是首次提出一个细胞模型来解释这些停顿。通过细胞内记录,研究人员发现mormyrids的大脑,在短暂的沉默后更容易受到刺激。

通过人为地在一对鱼中的一条鱼的电信号中插入停顿,他们能够观察到另一条鱼的大脑活动增加。“有趣的是,”研究小组指出,“人类语言中停顿的相关时间尺度与mormyrid fish的电子交流大致相似,发生的时间范围在数百毫秒到几秒之间。”

这表明鱼类和人类的大脑中都发生着类似的细胞过程。研究人员指出,当大脑中的受体受到一次又一次的刺激时,突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从而整体上降低感觉回路的活动。

这被称为突触抑制(synaptic depression),它让动物的大脑知道哪些信号是最重要的,因此是最需要注意的。

当研究人员用一个持续的信号人为地刺激电鱼的中脑时,他们注意到——鱼的感觉电路,对持续的“噪音”产生的反应越来越弱。

另一方面,沉默的停顿可以让这些神经元休息片刻,当通信恢复时,“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感官输入的影响”。

说话停顿,似乎是为了让倾听者尽可能清楚地理解接下来的信息。这是电鱼发送它们最重要的信息的时候。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物种之间的交流中断后,通常会出现电信号高频脉冲。

通过短暂的休息,似乎每个人都能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注意力。人也好,鱼也好,电脉冲也好,语言也好,动物最好的交流都依赖于短暂的沉默和停顿。

这项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题为“Pauses during communication release behavioral habituation through recovery from synaptic depression”。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