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气候无关!1900万年前一场神秘的海洋大灭绝,导致鲨鱼数量锐减90%

健康 前瞻网 2021-06-08 08:53

鲨鱼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幸存者之一。在4亿多年的时间里,海洋掠食者在地球的水域中频繁出没,从浅滩珊瑚礁到开阔的海洋中心。鲨鱼比最古老的化石森林还要古老。它们至少经历了四次大灭绝。

通过研究埋在深海沉积物中的鲨鱼牙齿,耶鲁大学Elizabeth Sibert和哈佛大学Rubin博士揭示了一个谜底:目前的鲨鱼多样性,是在一场之前未被确认的重大海洋灭绝事件中大量灭绝的更大种类鲨鱼的一小部分残余。

与气候无关!1900万年前一场神秘的海洋大灭绝,导致鲨鱼数量锐减90%

研究团队发现,距今约1900万年前的中新世早期,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未知的重要海洋灭绝事件,这给了远洋鲨鱼一次致命而沉重的打击。在这段时间内,鲨鱼几乎从远洋沉积物中消失了,数量减少了90%,形态多样性减少了70%,它们再也没有恢复过来。由于没有已知的气候和/或环境因素导致了这次灭绝,其原因仍然是一个谜。

这种突然灭绝的发生,与任何已知的全球气候事件都是独立的: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次灭绝并不与已知的地球气候的重大变化或其他海洋掠食者的重大进化变化相一致。

远海鲨鱼在中新世早期,鲨鱼的化石相对丰度可达到海洋鱼类化石的五分之一。在灭绝事件发生200万-500万年后,鲨鱼的物种间分化使得一部分鲨鱼成为了现今的海洋中大型捕食者。这表明,中新世早期是开阔海洋生态系统快速变化的时期。

鲨鱼已经存在了至少4.2亿年。早期的鲨鱼种群,显示出远高于现今鲨鱼种群的多样性和相对丰度。科学家表示:近几十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其他人为压力,鲨鱼数量大幅减少——然而,这种变化对海洋捕食者的数量和多样性的长期影响是有限的。今天,世界海洋中还有400多种鲨鱼。

不过他们警告称,这一发现可能预示着现代鲨鱼种群的凶兆:1900万年前的大灭绝鲨鱼们没能扛过来,如今由于人类活动,未来的海洋会是什么样子呢?

另一方面,鲨鱼数量的减少,可能给了其他海洋动物繁荣生长的机会。在这些鲨鱼灭绝几百万年之后,包括金枪鱼、海鸟、鲸鱼在内的物种多样化,塑造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那种开阔的海洋生态系统。

研究团队从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海底采集的泥浆样本中分离出了鲨鱼鳞片的微化石。这些泥样来自海底15米以上的地方,是在过去的4000万年里沉积下来的,共统计并鉴定了总共1263个牙齿化石。当Rubin和Sibert将牙齿分类后,他们的结果令人震惊——不到1900万年的样本中,牙齿类型只有较老沉积物的30%。研究者指出,此次海洋灭绝事件的原因仍然未知,已知的环境变化事件均不能为灭绝事件提供解释。

上述研究于6月4日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上,题为“An early Miocene extinction in pelagic sharks”。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