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惊人!北极海冰变薄的速度或超出预期两倍,2024年部分地区可能无冰

健康 前瞻网 2021-06-09 13:41

科学家们担心,北极大部分地区的海冰变薄速度可能是之前认为的两倍,这引发了人们对该地区部分地区到2040年可能无冰的担忧。

这不仅会导致全球气温上升,还会增加世界许多沿海地区发生极端天气和洪水的风险。

惊人!北极海冰变薄的速度或超出预期两倍,2024年部分地区可能无冰

研究人员查看了来自欧洲航天局卫星的数据,以分析漂浮在海洋表面的北极海冰的变化。由于仅从卫星雷达数据计算海冰厚度比较困难且容易出现偏差,他们还使用了新的计算机模型,对2002年至2018年期间的积雪覆盖率进行了详细估算。

新模型通过追踪降雪、浮冰运动和温度来评估雪的深度和密度,从而帮助计算雪的厚度。结果发现,北极沿海地区气温下降的速度,比之前预想的要快70%-100%。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冰冻圈》(The Cryosphere)杂志上。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的博士生Robbie Mallett表示:“之前对海冰厚度的计算是基于20年前更新的一张雪图。”而由于海冰形成的时间越来越慢,上面的雪块积聚在一块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研究人员们的计算首次解释了积雪深度的下降,表明海冰变薄的速度比以往预想的要快。该团队表示,与之前的计算相比,拉普梯夫、卡拉和楚科奇三个沿海海域的海水分别增加了70%、98%和110%。

他们补充说,在所有7个沿海海域,海冰厚度的变化率每年都增加了58%。这种变化率非常关键,就像厚冰层发挥到了“隔热毯”的作用,在冬天它会阻止海洋使大气变暖,在夏天则会保护海洋免受阳光的照射。更薄的冰层,也不太可能在北极夏季融化时继续存在。

北极和南极都扮演着“世界冰箱”的角色,这两个地区的冰雪将热量反射回太空,而地球上的其他地区则继续吸收热量。这两个地区的冰雪融化,不仅会导致全球气温上升,还会增加世界各地许多沿海地区发生极端天气和洪水的风险。

研究人员还表示,北冰洋沿岸海冰变薄,对该地区的人类活动有影响——无论是在北海航线上的航运,还是在海底开采石油、天然气和矿物等资源。一些航线甚至容易出现石油泄漏。

北极海岸海冰的变薄,也让土著社区感到担忧,因为海岸上的居民越来越容易受到来自新兴海洋的强天气和海浪的影响。

去年9月的另一项研究发现,西伯利亚“疯狂”的热浪和森林火灾;导致北极海冰融化至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低水平。

英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的专家们发现,在每年夏季融化结束时,北极的海冰面积为144万平方英里。这是卫星开始记录海冰范围近42年来,夏末海冰覆盖的第二低水平——最低水平出现在2012年。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