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很多烟民改抽“茶烟”了,用茶叶做的烟比香烟更健康吗?劝你别碰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08 13:09

据统计,我国烟民达到3.5亿人,其中绝大部分为男性。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人想摆脱对香烟的依赖,“代烟”产品开始不断出现,茶烟就是其中一种。

茶烟,顾名思义,就是在烟卷里加入茶叶。由于茶叶不含尼古丁,是纯天然草本,因此被不少烟民当做香烟的完美替代品,称为“戒烟神器”。

对于烟民来说,戒烟之难真是“有苦说不出”,即使下定很大的决定,也很难真正将烟瘾戒掉。目前正流行的“戒烟神器”茶烟,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一、茶烟热销,但它不属于烟草

“茶烟既可以拆开泡茶喝,又可以当烟抽,非常健康。”在网上,一些售卖茶烟的商家如此宣传茶烟。

据报道,目前茶烟的销售主要集中在线上,线下的实体店很少有卖茶烟的地方。在国内的几大电商平台搜索“茶烟”,映入眼帘的是五花八门的包装,茶叶品种各异,包括绿茶、普洱茶、茉莉花茶等不同口味,商家还根据不同茶叶,给出了不同的功效。

从价格上来看,茶烟比传统的香烟价格要便宜,有的仅售两三元一包。浏览下来发现,各个店铺的茶烟销量都不低,个别店铺每个月的成交量多达上千笔,评论上万条。

然而,在线上热销的茶烟,其实并不属于香烟,甚至是违规售卖。

根据我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烟草的成分中有9类物质属于专卖,这种不含尼古丁的茶烟,并不在烟草的范围之内。此外,烟草的过滤嘴填充物也属于专卖范围,需要专营资质,市面上的多数茶烟可能没有专营资质

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指出,茶烟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进行规范。根据《广告法》规定,茶烟的宣传会误导消费者,涉嫌违法。

二、茶烟抽的是健康?越抽越伤

用茶叶代替烟丝,真的会更加健康?

从表面看,茶烟中不含传统卷烟中的尼古丁成分,似乎对人体无害。然而,吸茶和喝茶不一样,不管含不含尼古丁等物质,茶叶燃烧产生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同样没有好处。

专家表示,茶叶燃烧后,本身含有的咖啡碱、茶多酚、氨基酸等物质已经大量流失,最终释放的烟雾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只会越抽越伤。此外,由于制作不规范,茶烟的烟雾含有较多的颗粒物,吸食后可对肺部造成严重破坏。

还有烟民表示,茶烟抽起来几乎没有茶叶的香味,气味比传统的卷烟更呛嗓子。

三、茶烟是“戒烟神器”?缺乏依据

“茶烟,抽的是茶,是健康。”对于茶烟商家的宣传,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认为,这种宣传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偷换概念

与传统的烟草相比,茶烟只是不含尼古丁,但焦油、甲烷等有害成分依然存在,部分茶烟的焦油含量甚至高于香烟,茶烟并不能代替传统卷烟,更不能帮助戒烟。

此外,在医院的戒烟门诊中,戒烟用药主要针对尼古丁,目的是帮助烟民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而茶烟没有这种效果,茶烟“帮助戒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四、戒烟不是只能硬抗

专家提醒,科学戒烟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要通过茶烟、电子烟等替代品。

目前,临床上的戒烟治疗主要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类药物、安非他酮、伐尼克兰3类药物,帮助烟民减少戒烟时的痛苦,提高戒烟成功率。

尼古丁替代疗法类药物属于非处方药,安全有效,可以连续使用12周,但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还要注意定期复查;

安非他酮是处方药,属于抗抑郁药物的一种,可以控制吸烟欲望,提高戒烟成功率;

伐尼克兰也是处方药,具有减轻烟瘾、缓解戒烟症状的作用,可使长期戒烟的成功率提高至少2倍

如果自主戒烟屡次失败,可以考虑使用戒烟药物,提高成功率,缓解焦虑、烦躁、失眠等烟草戒断症状

根据世卫组织和我国戒烟指南的建议,除了以下人群,其他烟民均可以尝试使用戒烟药物。

・存在禁忌症或者缺乏有效性充分证据的人群,例如怀孕妇女;

・无烟烟草使用者;

・每天吸烟少于10支的轻度吸烟者;

・青少年;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非处方药还是处方药,都要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最好能去戒烟门诊咨询,以免前功尽弃或出现不良反应。

要知道,不管从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不晚,除了使用戒烟药物,烟民还要有坚定的毅力,下定决心远离吸烟者,在焦虑、烦躁时转移注意力。此外,强烈建议在戒烟期间保持运动,有助于降低烟瘾,以及肺功能的恢复。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