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癌发现即晚期?身体出现这些变化,千万别不当一回事!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26 09:57

肝癌在我国的病发率排在第五位,但死亡率却排在第二位。

绝大部分患者在确诊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晚期阶段,晚期患者从确诊到死亡,即便是经历种种治疗,也可能仅仅只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一、为什么很多人患肝癌一发现就已是晚期?

肝癌和其他癌症比起来更加狡猾、隐匿性高。再加上,肝癌涉及的生理以及生化功能相当之复杂,而肝细胞的代偿以及再生能力较为强大,更为重要的是,肝脏内部并没有痛觉神经分布

在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之下,别说肝癌早期没有症状表现和疼痛感,就算是有症状出现,它的表现也可能是多样化的,很容易混淆患者的判断,进而出现误诊、错误治疗等情况,以至于肝癌走到晚期、症状难以忍受时,才被确诊为了癌变!

二、四个症状,当心肝脏已经受损!

在临床看来,肝癌也并不是毫无踪迹可查,若近期突然有以下四个症状找上门,当心你的肝脏已经严重受损,需要及时治疗了。

1.异常肝区疼痛

如上文中所说,肝脏自身缺乏末梢神经,所以普通的肝脏疾病多不会有剧烈疼痛感,甚至是患者毫无痛感出现,但是肝癌患者则不相同。

根据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肝区疼痛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肝癌的首发症状,其表现为持续性或间歇性的钝痛和胀痛。

不过,这种痛感并不是来自于肝脏本身,而是肝癌合并了肝肿大,又或者是肝癌生长过大,进而牵拉到了表面的肝包膜,而肝包膜上又有适量交感神经,所以患者就产生了异常疼痛感;

2.消化功能异常

肝癌患者可合并不同的消化功能障碍,最为常见的表现为食欲逐渐下降、饭后腹胀恶心、呕吐与腹泻等。要知道,肝脏本身就是消化运转的一环,它负责分泌出胆汁、又参与到了食物营养整合中,所以一旦肝功能下降,患者就会出现消化功能障碍。

而且,肝癌发展过程中还可能会合并周围器官压迫、腹水、胃肠道淤血、门静脉高压等多个并发症,这也会加重消化道症状,患者可因此出现营养不良、消瘦、进行性乏力等表现;

3.内分泌异常症状

肝脏也是内分泌平衡的一环,特别是由人体肾上腺、卵巢等器官分泌出的雌激素,需要在肝脏内完成灭活工作。

而在肝癌发展中,由于患者肝功能在持续下降,患者就可出现不同的内分泌异常症状,这包括了肝病面容(黑色素大量生成、在面部异常沉积,主要表现为面部黯淡无光、面色发黑、有黑眼圈、鼻尖毛细血管扩张)、肝掌和蜘蛛痣(雌激素灭活障碍、在体内堆积刺激体表毛细动脉血管扩张)等;

4.黄疸

黄疸也是肝癌最为典型的表现之一,因为肝脏是代谢胆红素、生成胆汁的器官。所以当肝癌持续发展、形成广泛性浸润之后,患者就可出现胆红素汲取和代谢障碍,继而发展为肝细胞性黄疸。

而当癌肿侵犯或压迫到肝内胆管之后,患者又可发展为梗阻性胆汁淤积,进而出现巩膜和全身皮肤发黄、大小便颜色改变、皮肤瘙痒等症状表现。

一旦有类似症状表现,患者需积极就医对肝区进行筛查,这包括了肝功能检查、B超、ct筛查等。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