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珠形态的普洱茶可以长期存放吗?

健康 说茶网 2021-06-03 15:13

相比刚压制好的新茶,转化了一段时间的普洱茶往往香气和口感表现更出众。

普洱茶的存储年份大多长达数年之久,为了确保后期转化效果,普洱茶主要以饼、砖、沱等紧压形态保存。

就目前市面上的普洱茶来看,饼茶多为净含量357克的七子饼茶,大部分砖茶的净含量在200克左右,沱茶净含量则在100克左右。

不同于可以“越陈越香”的普洱茶,讲究“喝新”的绿茶、红茶、白茶等多为散茶形态,既无需等待其转化数年,冲泡时直接投茶注水,日常品饮确实比普洱茶更方便。

近年来,为了让茶友们可以更轻松地饮用普洱茶,在传统的饼、砖、沱等紧压茶基础之上,普洱茶又衍生出小龙珠、小方块等不同形态的便携紧压茶。

龙珠形普洱茶净含量大多在8克左右,单颗独立棉纸包装,且一颗龙珠刚好是平时一泡茶的投放量,无需撬茶,携带和冲泡都非常方便,所以自推出以来就深受茶友欢迎。

如果是用于存储收藏,大部分普洱茶友仍更倾向于选择常规的饼茶、砖茶或沱茶。一次冲泡一颗的迷你型紧压普洱茶——小龙珠,是否可以长期存放呢?

存茶数量越多,小环境稳定性越高

在 说茶网以往发布的多篇文章中,我们都反复提到过普洱茶转化的必要条件:一个相对稳定的小环境。

除了符合普洱茶国家标准规定的存储条件,即“产品应贮存在清洁、通风、避光、干燥、无异味的库房内,仓库周围应无异味气体污染”,为了营造更稳定的小环境,在一定空间范围内,存放的普洱茶数量越多,后期转化效果就越好。

以相同空间内普洱茶存放数量的多少作为衡量标准,形态规整的砖茶可以摆放的数量最多,因而部分茶友认为砖茶的转化效果是好于饼茶和沱茶的。

普洱茶龙珠更适合短期存放

龙珠大多是单颗独立包装的便携式紧压茶,即便数量较多,每颗龙珠之间仍有明显的间隙,就小环境的稳定性而言,密集摆放的砖茶、饼茶和沱茶确实要优于龙珠。

短期转化来看,如果不追求极致的“越陈越香”,存放一两年就喝,那么龙珠形态的普洱茶同样也会有明显的品质提升。

七见已经售罄的2019年冰岛小龙珠就是如此,2020年下半年再喝,小伙伴们都说香气和口感比刚上市的时候好很多。

长远来看,在确保普洱茶有足够转化空间的前提下,想要充分感受“越陈越香”的老茶魅力,相比龙珠,则更建议茶友们收藏常规形态的饼茶、砖茶和沱茶。(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