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真相大白!《自然》研究发现:肥胖令人头秃

健康 前瞻网 2021-06-25 11:39

 

真相大白!《自然》研究发现:肥胖令人头秃

当代年轻人现状一览:加最多的班、熬最晚的夜、吃罪恶的宵夜!尽管明知道熬夜伤身,宵夜会胖,但是就是停不下来。然而近日世界顶尖期刊《自然》发布的一项研究,可能会让打工人早已“不堪重负”的发际线“雪上加霜”——研究发现了肥胖诱导脱发的背后机制。

是的,你没听错。肥胖不仅带来各种心血管疾病,甚至还会导致脱发。这项研究由日本东京大学联合千叶大学等美日高校合作进行,发现由高脂肪饮食会耗竭毛囊干细胞,加速头发稀疏。

真相大白!《自然》研究发现:肥胖令人头秃

在实验当中,研究人员给小鼠分别执行高脂肪饮食(HFD)和普通饮食。一开始两组小鼠的毛发并无不同,但在持续一段时间后,高脂饮食的小鼠掉毛可以说是“洋洋洒洒”的一大片。

掉毛的速度也有着性别的差异。相比雄鼠,同样以高脂饮食喂养的雌鼠开始掉毛的时间点要晚两个月,但一样掉毛。饮食跟掉毛之间到底是如何联系到一起的呢?

研究团队使用干细胞命运追踪、表观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的综合分析表明,在进行三个月的高脂饮食后,小鼠体内的IL-1R信号通路被激活,从而导致小鼠体内负责器官发生的重要神经通路——SHH信号通路的活性会受到明显抑制,让毛囊干细胞(HFSCs)进一步分化,导致干细胞的减少,诱发毛囊进一步缩小,最终导致脱发。

热爱高脂饮食的朋友先不要开始绝望。研究中提到,需要坚持三个月的高脂饮食,才会导致毛囊干细胞的彻底清除,最终脱发。而更短时间的对照组实验证明,连续四天的高脂饮食并没有减少小鼠身上毛囊干细胞的数量。因此,偶尔高脂饮食可以,但避免在日常生活中长时间地进行高脂饮食。

其次,这种原因导致的脱发并非不可逆——通过转基因或药物激活SHH通路就能拯救HFD引起的脱发。

这些数据共同表明,肥胖总体上会显著增加人类的脱发风险。不少人表示市面上的生发产品都效果不佳,或许,最好的“生发”产品就藏在每一天的饮食和运动当中。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