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叔发福不在意,没想到啤酒肚竟然装着足球大的脂肪肉瘤!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24 17:39

发福,是人到中年逃不开的枷锁;啤酒肚,也成为中年男人的身材标配。

emm......不管身材怎么变,健康要排在第一位。

生活中,很多糙老爷们认为发福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啤酒肚的出现也不可避免,因此人到中年,肚子渐渐鼓起也不甚在意。虽然糙老爷们不在意身材的变形,但是一定要警惕健康的变形。

近期,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名男患者,面对自己日渐突起的小腹,以为只是发福的表现,直到体重无端下降很多,才想起去医院检查一下,结果查出发福的啤酒肚竟装着一个足球大小的巨大肿瘤。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任兼肝胆甲状腺外科主任王百林

肚腩渐渐隆起,体重反而下降6公斤

63岁的陈伯,在5个月前出现些许腹胀,大概在肚脐眼附近的位置,除了腹胀也没有任何其他的症状, 因此没有在意,直到4月份,腹胀的症状加重了,陈伯的体重也短期内下降了6公斤,这才觉得很奇怪,不放心之下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检查。

这一检查,医院普外科专家就摸到了不寻常,大概在肚脐到腋下的位置可以明显摸到一个很大的包块,遂建议陈伯入院查体。

经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腹腔右侧内有巨大肿块:

1.右腹膜后巨大含脂肿瘤,脂肪肉瘤;

2.右侧输尿管行程受压(未排除受侵)并肾盂肾盏轻度积水扩张;

3.肝内多发囊肿。血常规、肝肾功、出凝血、肿瘤标记物等未见明显异常;

4.最终诊断为腹腔占位:腹膜后脂肪肉瘤,伴右肾积水和胆囊结石。

经科室讨论,决定为患者行手术治疗,由普外科主任王百林主刀应肿瘤切除术。

4月19日,王百林主任带领团队在手术室气管插管全麻下为患者行“经尿道输尿管镜检+右侧输尿管逆行插管术+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阑尾切除术+腹腔引流术”,术程顺利,完整切除一扁圆形分叶状巨大肿物,约20*15*25cm。

万幸的是,病理结果显示肿瘤为良性(非典型性脂肪瘤性肿瘤/分化良好的脂肪肉瘤),手术顺利又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

医生提醒:定期体检,莫把腹部肿瘤当成啤酒肚

医生在问诊中发现,陈伯一直对自己肚子的鼓起没有任何起疑,只认为是正常的啤酒肚,什么时候鼓起也已经记不清了。确实从外观上看,这就是一个正常啤酒肚的模样。但正常的啤酒肚和肿瘤还是有区别的:

“啤酒肚”也称“罗汉肚”、“将军肚”。好出现于中老年男性,随着年龄增加,脂肪堆积于腹部,造成腹部膨隆,或形成腹部球状凸起称为“啤酒肚”。形成“啤酒肚”的原因比较多,与年龄,饮食过量,运动量较少,睡眠不足,心里压力较大等有关。

脂肪瘤:脂肪瘤发生的原因较多,多重因素造成脂肪组织代谢异常或障碍,激素分泌异常,一部分与家族遗传有关,造成正常脂肪样组织的瘤状物,可以伴有疼痛等症状,生长缓慢,部分可以出现恶变形成脂肪肉瘤。

脂肪肉瘤:病因不明确,有先天性因素,也有饮食、环境导致基因突变有关。是一种恶性程度较低的恶性肿瘤。

医生建议大家为了一个健康的体魄,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