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证实:压力确实会让人“一夜白头”,但如果你还年轻就能再变黑

健康 前瞻网 2021-06-24 14:18

 

科学证实:压力确实会让人“一夜白头”,但如果你还年轻就能再变黑

传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的头发,在她被送上断头台的前一天晚上完全白了,当时她才38岁。

这个故事有可能是虚构的,但“一夜白头”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有些人即使年纪轻轻,但在极度的焦虑和压力下,就可能“一夜白头”。如今,这一说法也被科学证实了。

6月22日,发表在《eLife》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虽然压力会加速头发变花白,但当压力烟消云散后,头发的颜色是可以恢复如初的。

研究人员分析了14名志愿者的头发。研究人员将结果与每个志愿者的压力日记进行比较,在日记中,每个人都被要求回顾自己的每日经历,并对每周的压力水平进行评级。

结果发现了压力和头发变白之间惊人的关联,在某些情况下,随着压力的解除,头发变白的趋势出现逆转。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研究人员表示,这要归咎于大脑与线粒体的联系。

为了更好地理解压力是如何导致白头发的,研究人员还测量了头发中数千种蛋白质的水平,以及蛋白质水平如何随着每根头发的长度发生变化。

当头发颜色改变时,300种蛋白质发生了变化,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表明压力导致线粒体的变化可能解释了压力如何使头发变白。

“我们经常听说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来源,但这不是它们发挥的唯一作用,”研究人员说。“线粒体实际上就像细胞内的小触角,会对多种不同的信号做出反应,包括心理压力。”

总而言之,压力过大会导致一个人的头发颜色发生变化,如果压力消失就可能出现逆转,即白发变黑发。不过,这一发现并不适用所有人,比如中老年人由于生理因素导致的白发就不太可能会发生逆转。

这或许说明,保持好心情并且即时释放压力能够减缓衰老速度。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