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国女子被宠物猫传染罕见“牛痘”病毒:患上严重眼疾,有失明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1-06-13 17:55

 

英国女子被宠物猫传染罕见“牛痘”病毒:患上严重眼疾,有失明风险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英国一名28岁的女子从宠物猫处感染了一种罕见病毒——牛痘病毒——而患上严重眼疾。

这名28岁的女子在经历了眼睛刺激、右眼发红、有流液的情况后来到医院急诊室,这种情况持续了5天。她接受了大量用于治疗普通眼部感染的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但似乎都不起作用。

她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她出现了眼眶蜂窝织炎,也就是眼睛周围脂肪和肌肉的感染;这种感染导致她眼睛里的组织坏死或死亡。医生担心她会因此而失明。

这名女子的感染源指向了她的宠物猫。报道称,这名患者报告说,两周前,她的猫的爪子和头部都出现了损伤。

从猫的病灶和这名妇女的眼睛提取的样本都检测出正痘病毒呈阳性——这一病毒家族包括天花病毒、牛痘病毒和猴痘病毒。对该女子样本的进一步基因测序证实她感染了牛痘。

牛痘可以感染多种动物,包括牛、猫和人类。它与用于天花疫苗的牛痘病毒密切相关。1796年,医生爱德华·詹诺发现感染牛痘的奶农对天花免疫后,就利用牛痘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天花疫苗。爱德华因此而闻名于世。

但如今,牛痘在牛身上很罕见,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动物。据悉,猫杀死携带牛痘的啮齿动物时可能会被感染,但从猫传染给人的情况很罕见。人类可以通过接触猫皮肤上的牛痘损伤而感染牛痘,但这种病毒在人和猫之间的传染性不是很强,通过在处理被感染病例时戴手套等卫生措施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风险。

因此,医生怀疑这名女子是在抚摸她的猫后,然后触摸或揉搓她的眼睛时感染的。医生表示,他和他的同事以前从未见过牛痘眼部感染的病例,而且很少有病例在医学文献中被报道过。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