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要小看睡觉时磨牙、打呼、说梦话、流口水,可能是患了这些病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12 11:00

一说到大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和舍友一起打闹一起奋斗的精彩日子,与此同时,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睡在上铺兄弟的“咯咯”磨牙声也让人难以忘记,再配上各种打呼、说梦话的声音,一场销魂的“演奏会”也让绵长的夜晚更加难眠!

舍友间还笑谈:只要在他嘴里放下一把豆子,第二天准能喝到新鲜的豆浆!对于磨牙这个行为,小时候就听老人说过是肚子里的蛔虫在作怪,说法靠谱吗?

睡觉磨牙,真的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

来自上海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的副主任施明表示,睡觉磨牙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并不能将“睡觉磨牙”归结于“肚子有蛔虫”。

据了解,目前关于睡觉磨牙的行为,没有任何科学结论证明其和肠道内有蛔虫有直接关系,所以盲目的服用驱虫药物,治疗磨牙症状十分不靠谱。

简单的来说,磨牙症就是指摩擦牙齿,指的是人体口腔咀嚼肌因为节律性的收缩而使得牙齿不自觉的咬紧或者磨动,临床上将其归为睡眠障碍性的疾病。

其实磨牙症发生在任何时候而并非只有晚上,只不过晚上多发且较白天更为明显而已,因此也被称之为“夜磨牙”。

所以说磨牙就是肚子里有蛔虫的说法并不科学,它的出现与形态学、病理性和心理学有直接的关系,因为经常性的磨牙会损伤牙齿而需要引起关注并及时就医哦!

为什么有人睡觉总是磨牙,是疾病在作祟吗?

?形态学因素

部分患者的牙齿排列不整齐常常导致牙齿咬合不佳,因此咀嚼食物的效率就下降,患者会不自觉的加咀嚼力或者仅利用一侧咀嚼。

这样会使咀嚼肌工作强度增大,尤其夜晚咀嚼肌仍然处于过于兴奋的状态,因为不断的收缩而出现了较为强烈的磨牙行为。

?病理生理学因素

中枢神经系统:夜晚睡觉的时候,人体的大脑其实仍然保持着快速动眼睡眠和非快速动眼睡眠这两种活动,同时有一种微觉醒态穿插在这两者之间并维持着动态的平衡,然而而对于磨牙患者来说,这种微觉醒态的出现更加频繁且明显多于常人。

外周神经系统:从外周神经系统的角度出发,磨牙与患者咀嚼肌张力增加有直接关系,大部分夜间磨牙患者的咀嚼肌的电活动明显高于正常人

?社会心理因素

科学发现,磨牙症属于复杂神经生理性活动,并且磨牙症患者与常人相比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他们的心理上可能更加的害羞、精神以及冷淡,更容易受到内心感觉的影响。

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会在入眠后释放出来,而不停的磨牙就是这种心理应激活动一种表现。

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磨牙呢?

施明副主任表示,磨牙并不是小事,而是会产生很多的不良反应,会导致牙齿咀嚼表面磨损破裂,磨损牙釉质而使牙齿变得敏感,甚至影响脸型,所以预防以及治疗磨牙十分有必要!

1.睡前通过简单的体操运动放松身体肌肉,积极改善睡眠环境,避免食用兴奋性的饮料,让大脑兴奋状态降低。

2.对于牙齿不整齐的患者来说,可以尝试睡觉佩戴软性牙合垫,固定在牙齿上以限制牙齿活动和摩擦,避免磨牙的同时也可以保护牙齿。

3.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电刺激的治疗可以改善磨牙的情况,主要是通过降低肌肉的兴奋性以控制咀嚼肌过度收缩。

4.注射A型肉毒毒素,作为一种神经毒素能够使肌肉松弛麻痹,通过降低肌肉的收缩性以达到缓解磨牙症状的效果。副作用是,容易导致患者吞咽困难且只能维持一到三个月的治疗效果。

另外,磨牙患者可以口服降低神经系统兴奋性的药物,如左旋多巴、心得安等,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有这4个奇怪的睡眠现象,暗示身体可能有隐疾

睡眠状态应该是一天中最为放松的一个时段,除了磨牙症之外,如果出现了流口水、说梦话等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往往需要警惕是身体出现疾病的信号。

流口水:

中医认为,流口水是脾虚的表现,而西医认为流口水可能是神经调节障碍导致的,另外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炎症以及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容易使口腔唾液分泌增加,也会导致流口水的现象。

想要减少睡觉时流口水的现象,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睡前剧烈运动或过度的用脑,积极治疗口腔炎症以及鼻炎等疾病。

说梦话:

白天精神一直过于紧张常常导致夜晚容易说梦话,属于神经衰弱的表现,建议患者及时调整生活节奏,并及时缓解心里压力,亦可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注意补肾阴,做到劳逸结合和饮食清淡。

打鼾:

正常情况下,打鼾多半是身体疲劳的表现,而鼾声忽高忽低,需要警惕是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另外还需要警惕其他呼吸道疾病

建议打鼾患者注意调整睡觉的姿势,要学会减压避免过度紧张,同时要积极减肥。

腿抽筋:

腿抽筋每小时发生五次被称为“睡眠周期性腿动”,很可能是剧烈运动或者是缺钙的表现,建议睡前用温水泡脚以放松腿部肌肉,同时注意补充钙质。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