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健康 TOM    2021-05-28 10:31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现“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发展目标,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专业组成立仪式”暨“健康科普能力提升论坛”于2021年5月22日下午在北京新浪总部成功举行。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副会长杨新波、科普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王志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密忠祥、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北京市海淀区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杨福生、北京市丰台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雪飞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全程由电视节目主持人、制片人王雪纯主持,来自全国医疗系统的一百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本次活动以提升医务人员科普能力、规范医疗科普专业知识为主题,在全国成立泌尿、乳腺、急救、心脏康复等11个科普专业组,作为首批全国性科普专业组,通过专业组科学、规范的示范引领,加强医疗科普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提升医务人员科普能力,突出科普宣传工作实效,推动健康科普的创作、宣传、管理和服务,促进我国健康科普事业全面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积极探索。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致辞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宣读任命书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黄正明会长致开幕词,黄正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健康科普能力是这一战略框架的重要支撑。我们的医务人员既要埋头于临床一线--治病救人,也要面向大众积极开展科普教育--科普育人。科普的发展要与时俱进,科研的成果要与科普有效连接,在抓好自身技能的基础上,让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做好健康科普工作。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王志强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王志强主任详细介绍了“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就“工程”背景、任务目标、具体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了当今医务人员科普健康教育工作的痛点和难点,结合当今媒体的特点和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从中心角度积极解决科普健康教育权威化、规范化、标准化等问题,为各级医生健康科普提供支持,提出“以专业的精神做科普”的理念,号召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正确的科普健康教育中来。王主任表示:科普健康教育中心已经组织了跨学科多领域的相关专家和专业力量,将持续培育、扶持各专业各级别的医务人员,扎实提高其业务和科普能力,积极做好落地传播等各项支持,从而实现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的目的,把“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落到实处。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黄正明会长、杨新波副会长、王志强主任与各科普专业组组长合影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密忠祥副主任出席并致辞,密忠祥主任对专家组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密忠祥表示科普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伊始就陆续在全国开展系列健康学术交流、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已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医疗健康教育领域的重要力量。我国康复医学事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希望全体医务同行都能加强对康复医学和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学习,在普及医学科普知识的同时提升康复医学理念普及康复知识,提升心理健康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做出卓越贡献。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博爱医院副院长密忠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大会主持电视节目主持人、制片人王雪纯女士

重磅!“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首批科普专业组”在北京正式成立

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女士致辞

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女士出席并发表致辞,对专家组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李峥嵘总经理表示,作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微博希望发挥好超级链接作用,链接并赋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启动“全民素养提升V计划健康专题库”,共同探索协会资源与互联网媒体结合之路,进一步加强健康科普,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用户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共同助力提升全国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水平,为实现“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海淀区医院管理中心杨福生副主任出席并致辞,杨福生主任对专家组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杨福生主任表示我国现有医学科普队伍还很薄弱,健康科普的手段相对简单,基层医务工作者业务繁忙,从多维度多形式提升医务人员科普能力,培养健康科普人才,提升各地群众的健康素养,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通过新成立的科普专业组,向医务人员开展科普指导和技术提升培训,向百姓开展规范化科普讲座,从两个方面推动医疗服务水平及群众的健康素养的全面提升,是全面提升医务界科普能力的一个顶层设计,意义重要而及时。

丰台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李雪飞副主任出席并致辞,李雪飞主任对专家组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李雪飞主任表示作为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健康科普能力对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愈加重要。丰台区践行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通过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开创“智慧家医”服务模式,加强辖区居民的健康促进和干预,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今后中心将与科普健康教育中心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丰台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本次活动同时启动“大众新媒体项目”和“全民素养提升v计划健康专题库”项目,主要以“互联网+科普”的形式出现,借此推动健康科普多样化。为了培养健康科普人才,通过协会与媒体相结合、官方与民间相结合、培养与培训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在职与退休相结合,以“科普专业组”的形式带动健康科普人才的培养,为科普事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基础。

随后举行了“健康科普能力提升论坛”,与会专家以让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做好健康科普工作为出发点,围绕科普建设、科普实践、科普创新,从线上、线下、平台化多角度,对医学科普工作进行了全方面的交流和研讨,为“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创新思路。近30万观众在线收看了本次直播活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