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被称为“血管清道夫”,常吃好处多!但6类人不宜吃,别忽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5-30 14:52

花生也被称为“长寿果”,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还可以延年益寿。不过,一直以来,关于“花生升血压还是降血压”的争议却没停过。

有人说花生中的热量比较高,吃了容易升高血压;有人说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可以预防血管斑块的形成,保护心脏健康。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每天吃一把花生,是升血压,还是降血压?

除了热量、蛋白质、不饱和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之外,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容易被忽略的花生皮中,还含有少量的植物化合物和抗氧化剂。

其中,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以及烟酸、镁、油酸等矿物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软化血管,清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起到保护血管和心脏的作用,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研究也发现,每日摄入适量花生替代部分精制谷物摄入,可以在不增加体重的情况下,改善高风险个体的心血管代谢健康。

此外,花生饱腹感强,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润肠通便,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维持合理的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

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可以抗氧化,有利于延缓衰老。对于产后需要催乳的妇女来说,花生还可以滋补气血、养血通乳

对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和老年人来说,花生中的钙可以促进骨骼发育,预防骨质疏松。花生中的卵磷脂,可以预防脑功能衰退,提高记忆力

从这几点来说,花生似乎更偏向于“降血压”。然而,事实证明,花生降血压的作用是有限的。花生中虽然含有一定量的有利于降压的物质,但是要真正对人体起到降压作用,就要每天吃成吨的花生,这是不现实的。

所以,我们不能依靠花生来降压,更不能指望通过食物来治疗疾病。从另一方面来说,花生也不会升高血压,虽然花生富含热量和不饱和脂肪,但是消耗它们也要大量的能量,两者相当于互相抵消了。

而且,血压升高主要与饮食上摄入过多的钠盐有关,花生不属于高钠盐食物,所以不背升高血压的“锅”。

有高血压不能吃花生?

所以,对于血压偏高的人来说,不存在不能食用花生的说法,适量食用花生反而还有助于降血压。因为花生中含有的脂肪大多是不饱和脂肪,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预防血压升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人群在吃花生的时候,最好吃水煮花生,或者用花生熬粥、炖汤,不要放太多的香料和盐

同时,最好把花生外面的红衣去掉,花生的红衣含有一定量的凝血素,会促进凝血因子,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从而升高血压。此外,高血压人群还要注意控制好花生的摄入量,每天吃10-15颗左右,以免热量和脂肪超标。

高血压人群真正不能吃的食物,其实是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肥肉、蛋黄、鸡皮、鸭皮等;糖分过高的食物,比如巧克力、蛋糕、奶茶、饮料等;盐分过高的食物,比如腌菜、咸菜、咸肉、腊肉等。此外,还有酒精类饮品

花生好处虽不少,但6种人“无福消受”

花生虽然好处不少,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花生的禁忌人群包括:

对花生过敏的人:花生过敏的人一旦误食花生,就会浑身瘙痒、咽喉肿痛,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婴幼儿:对于婴幼儿来说,花生的颗粒比较大,而且不容易嚼碎,容易噎住,引起窒息。

痛风患者:花生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尤其在急性发作期,痛风患者应避免食用花生,以免加重症状。

腹泻人群:花生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腹泻的人吃了花生会加重腹泻。

胆囊炎患者胆囊炎患者无法正常分泌胆汁,就无法正常消化食物,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食用后容易影响消化。

胃病患者胃病患者的饮食宜清淡,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油脂,容易加重病情。

最后,在食用花生的时候,还要注意这5点

花生最好不要生吃,因为花生在地里的时候,外壳多被病菌或寄生虫卵污染,生食有风险,而且生花生米中脂肪的含量比较多,吃了不容易消化。

花生最好不要高温油炸,否则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最佳的食用方式是水煮或炖汤;身体有跌打瘀肿等外伤的时候不要食用花生,否则会加重肿痛症状。

减肥期间尽量不要食用花生,高脂肪高热量的花生会让减肥成果付诸东流;花生不能多吃,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每天吃10g左右即可

花生的功效很多,适量食用花生,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多的。快根据花生的禁忌人群对号入座,看看你适不适合吃花生吧!

参考资料:

[1]《有些人吃花生很危险》.大洋网-广州日报.2017-08-07

[2]《适量吃花生可改善心血管代谢》.健康报.2020-12-07

[3]《有些人要少吃花生》.人民网-生命时报.2020-10-15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