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到假酒,伤身伤心,教你五招,便知酒的真假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5-12 09:35

中国有着悠久的白酒历史,入口柔中带劲,回甘无穷,是很多人对白酒的印象。

白酒也成为老外最熟悉的中国元素之一,“Chinese Baijiu”也被正式收入英文词典中。

然而,爱喝白酒的人都知道,一些白酒的“甘甜”,可能是靠一种添加剂实现的――甜蜜素。

一、多批次白酒检出甜蜜素,下架!

根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食品抽检情况,共有不合格样品14批次,其中包括屯老二东北纯粮酒52°,这由北京一品房餐饮有限公司经营,不合格原因是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无独有偶,3月31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称,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其中包括2批次酒类产品检出甜蜜素

3月24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山东省泰安市泰山牛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500mL/瓶的泰安府酒(浓香型白酒),被检出甜蜜素超标,按照国家规定不得使用。

此外,从重庆、河南、山东等地市场监督部门公布的抽检信息可以看到,多家酒类企业违规添加甜蜜素。

二、酒类甜蜜素屡禁不止,危害在哪?

甜蜜素,光听名字就很具有迷惑性。其实,甜蜜素一点儿也不甜蜜。

甜蜜素也称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在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和蜜饯等食品中应用广泛。

甜蜜素可以改善产品的口感,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但价格却远远低于蔗糖,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

作为甜味剂,甜蜜素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前提是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比如,在话化类蜜饯凉果中,甜蜜素的使用量不能超过8.0g/kg;在水果罐头、饼干、果冻、配制酒等中,甜蜜素的使用量不能超过0.65g/kg

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甜蜜素可以增加白酒的绵甜感,但是根据国家规定,白酒中禁止使用甜蜜素

至于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甜蜜素摄入过量不利于肝脏和神经系统健康,另一方面是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与传统发酵部副主任李红表示,白酒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一类酒,不允许使用甜蜜素是为了传承白酒的纯粹,让白酒得以一直延续下去。毕竟,从古至今,白酒都是由手工酿造而成,从未添加任何化学成分

三、辟谣甜蜜素致癌

有的人说:“白酒里之所以禁止添加甜蜜素,是因为甜蜜素致癌!”俗话说,不谈剂量的致癌物都是耍流氓。同样的,即使给甜蜜素扣上致癌的“帽子”,它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致癌的。

首先,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表示甜蜜素会致癌,对于民间流传的甜蜜素会致畸、致癌等说法,还有待商榷。

其次,正常的甜蜜素使用量,是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根据国际标准,甜蜜素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11mg/kg bw。一般来说,正常的日常饮食是很难达到甜蜜素的有害摄入量的。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甜蜜素。甜蜜素有其存在的价值,当然,不排除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利益在食品中违规添加甜蜜素。这时候,我们就要擦亮双眼,学会识别。

四、假酒危害大,教你识别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无论是聚会升学,还是生日结婚,餐桌上都少不了酒的身影。然而,各种各样的酒层出不穷,媒体也时不时报道“喝了假酒死人”的事情,不禁让人对酒的真假留了几个心眼。

如果不小心喝了假酒,轻则出现头痛、头晕、呕吐、乏力、腹泻等类似中毒的症状,重则意识朦胧、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识别酒的真假。

一看标签,真酒标签的印刷是十分有讲究的,字迹清晰、色泽鲜艳、图案准确,假酒的标签通常敷衍了事,字体大小不一、印刷不清、图案模糊、纸质劣质。

二看瓶盖,真酒的瓶盖大多数使用的是铝制金属防盗盖,盖子表面光滑,封口严密,便于开启,盖子上的文字和图案都十分清晰,规范一致。

三看纸盒包装,检查包装的印刷是否精美,边缘的接缝整不整齐,严不严密,如果出现了有缝隙,或者松紧不一的情况,应警惕买到了假酒。

五闻气味,真酒气味清香,有一股轻微的谷物味,假酒味道比较重,甚至有苦臭味或者其他异常的味道。

都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很多人以为自己每天只喝一点酒,对身体健康的伤害就不大。实际上,酒精对身体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没有安全量这一说法,只要你喝了酒,无论多少,身体的健康风险都会比喝酒之前大。所以,尽量不喝酒,才能避免酒精对健康的危害。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