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大便前干后软怎么办?3招2方用起来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1-05-15 14:37

最近天气多变,很多家长问我关于孩子大便的问题,其中有一条是孩子便便前干后软,没想到有上千位家长有同样的疑问,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该怎么解决。

正确判断孩子消化,合理给孩子安排饮食是顾护好孩子脾胃的前提,而孩子的消化情况,很多时候都能通过大便来判断,所以学会观察、判断孩子大便所代表的含义,应当是家长们的必修课。

大便不正常,肯定跟脾胃有关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大便,是这样产生的:

1、经过咀嚼的食物,由口腔、食道进入到胃部;

2、食物进入胃以后,由脾和胃对食物进行初步的消化吸收;

3、初步消化的食物,会进入到小肠,脾和小肠对食物进行进一步地消化吸收;

4、剩余的残渣进入到大肠,把最后能吸收的营养、水分交给脾,脾将以上的营养运化到身体各处,滋养全身;

5、最后剩下的残渣一点一点积聚,水液也逐渐被吸收,最终形成了大便。

在整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脾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消”和“化”它都要参与,它要配合胃和小肠把吃进来的食物捣成糊,还要将水液、营养输送到全身,这个过程就是运化,而一旦运化失常,孩子的大便就会不正常。

有些孩子的大便里面有食物残渣,说明“消”这个过程有问题;有些孩子的大便水液比较多,说明“化”这个过程有问题。其实无论是“消”还是“化”,都跟脾胃脱不了关系。但是孩子的大便,它表现出来的性状又是多种多样的,简单的腹泻或者羊咩屎,家长很容易理解判断,但是像前干后软这种情况,就相对复杂一些。

大便为什么前干后软?

正常情况下,小孩子的排便都是相对有规律的,一般1~3天排便一次,因此,有些时候孩子肚子里会有好多天的残渣囤积。先形成的残渣停留时间最久,被吸收的水分最多,所以最干,依次逐渐稀一点,最近形成的水分最多。

孩子大便先干后软,有2方面的原因:

1、孩子两次排便的时间间隔比较久,说明孩子胃肠的蠕动能力差,属于脾气虚;

2、孩子最近一餐吃的东西比较寒凉,或者孩子本身脾胃虚寒。

脾气虚,或脾虚日久,波及脾阳,使脾阳也虚。脾的火力不足,一受冷,就容易脾寒。脾寒的孩子,寒湿困脾,就容易出现便便稀溏的情况。

大便前干后软,别急着健脾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脾胃不好,就着急给孩子用上健脾的方子,健脾是没错的,但是长期大便不好的孩子本身体质不好,比较虚弱,吃健脾的方子容易虚不受补。怎么办呢?把握好3点:

1、合理安排饮食,少吃生冷寒凉。因为孩子本身体内虚寒,否则大便也不会软烂。那么给孩子安排饮食,一定要是温和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一些粥粉面、热汤都可以。一些生冷寒凉,比如凉茶,生的瓜果、蔬菜、冷饮都不建议给孩子吃。日常要用10秒法判断孩子消化,如果孩子积食,要及时给孩子用三星汤。

2、适当攻补兼施。这一类孩子本身脾虚,所以消化总是有问题,光健脾会导致脾胃壅滞,此时要帮助孩子消化、攻补兼施。如果程度轻一点的,吃一些云术消积汤;如果严重一点的,比如吃了三星汤或云术消积汤感觉效果不明显,给他三星汤+白术佛手汤。

云术消积汤

材料:白术10克,云苓10克,谷芽10克,鸡内金5克

做法:1、将所有材料洗净;2、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3、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炖约40分钟。分次饮用。也可以加少许猪瘦肉。

功效:全方消食导滞,燥湿健脾,和中养胃,可有效改善脾胃功能。

宜忌:

◆ 适用于积食便溏的症状。

◆ 体寒的孩子可用炒麦芽。

◆ 2岁以上辨证服用。

◆ 蚕豆病可以用。

3、湿气重的时候要祛湿。我推荐大家煮一碗桃术祛湿汤,在补气的同时也能祛湿,很适合大便干湿不调的孩子。

桃术祛湿汤

原料:白术15克,冬瓜仁10克,芡实10克,五指毛桃10克

做法:加少许瘦肉煲汤。分次服用。

功效:健脾益气、利水祛湿。

宜忌:

◆ 适合大便干湿不调者。

◆ 2岁以上孩子辨证服用。

◆ 蚕豆病可以用。

总的来说,孩子的大便问题最根本还是脾胃问题,家长只要日常顾护好孩子的消化,适当地给孩子健脾,大便都不会有问题。如果孩子长期大便不好,一定是脾胃有问题的,家长可以在用消食导滞方的基础上,用一些攻补兼施的方子,根据具体症状灵活调整。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